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需求疲軟 大型貨輪運費腰斬

需求疲軟 大型貨輪運費腰斬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0.07.07 03:09 am

金融時報報導,由於市場擔心船隻供給過剩和全球需求疲軟,最大型貨輪運費5月來已至少腰斬一半,使油輪及散裝航運業者面臨利潤大幅萎縮的困境。

目前有不少財務體質較差的散裝航運業者難以取得新船訂單所需的融資,運費和利潤率下滑可能導致他們的財務狀況惡化

在短期現貨市場上,最大型乾散裝貨輪海岬型貨輪的平均日租費已跌至23,012美元,遠低於5月中旬的6萬美元。

奧斯陸船舶經紀商PF Bassoe指出,部分航線的超級油輪費率在6月初時日租超過7.5萬美元,但上周已跌至不到2萬美元。

乾散裝貨船主要運送鐵礦砂和煤等商品,但中國近來對這兩項商品的需求減緩,此外,許多油輪已完成長期儲存石油的合約,而這兩個市場都出現船隻供給過剩的情況。

倫敦Braemar航運公司油輪部門主管佩特羅普洛斯表示,今年稍早油輪市場的表現令人驚艷,當時新船交船進度延後和部分油輪被用於儲油,都有助推升費率,但現在新船終於交船,儲油合約也相繼到期。他說:「油輪市場已回跌,我們預期今年剩餘的大部分時間,費率都會維持在當前水準。」

倫敦船舶經紀商ACM航運公司執行長普藍說,目前的石油需求與上周相當,但儲油合約到期釋出的船隻對運費不利。

在乾散裝貨船方面,倫敦Clarkson船舶經紀公司主管范尼凱克說,有跡象顯示,中國政府在更嚴格地管控能源密集產業,鋼鐵價格下跌和鐵礦砂價格上漲已壓縮許多中國鋼鐵製造商的獲利空間。

許多油輪和乾散裝貨船船東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遭遇難以重新安排融資的難題,許多船東付不起在2001年到2008年海運榮景期間訂購的昂貴船隻。不過,運費下滑應該只會對財務狀況不佳的小型乾散裝航運業者造成衝擊。

Clarkson的哈菲爾德說,船東面臨的問題將取決於他們以多高的價格訂購船隻,目前的航運費率仍高於近年來大多數時間的水準,「若你研究十年來的平均租船費率,會發現每日2.5萬美元是相當不錯的費率」。

【2010/07/07 經濟日報】

====================================
希望如此嚴峻的經營環境可以加快產業新陳代謝的速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