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再K通膨 印度意外升息1碼

再K通膨 印度意外升息1碼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0.07.03 02:26 am

印度準備銀行(央行)2日出乎意料升息1碼,為今年來第三度調升利率,以抑制通貨膨脹。

印度央行2日分別調高附賣回利率和附買回利率各1碼至4%和5.5%。這顯示,印度政府上月底調高汽、柴油價格已增添印度的通膨壓力,促使央行總裁蘇巴拉奧再次出手打擊通膨。

相較之下,澳洲、南韓、印尼、菲律賓和泰國等亞洲國家央行上月都維持利率不變,以評估歐債危機的衝擊。

滙豐控股經濟學家紐曼說:「印度的物價壓力仍大到無法忽視,未來幾季物價增幅可能更大,使央行更迫切需要升息。」

蘇巴拉奧原訂要在7月27日宣布貨幣政策決策,但月初就意外宣布升息,顯示印度通膨惡化。

印度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比去年同季大幅成長8.6%,成長速度在亞洲主要經濟體中僅次於中國,4月工業生產則激增17.6%,增幅超乎經濟學家預期。

經濟成長強勁加重物價上漲壓力,印度5月基準躉售物價指數出乎意料比去年同月大幅攀升10.16%,5月消費者物價勁揚14%。

相較下,澳洲、印尼和菲律賓的5月消費者物價增幅分別為2.9%、5.05%和4.3%。澳洲央行6月維持隔夜現金利率目標在4.5%不變,南韓央行也維持利率在2%。

這是印度央行4月20日來首度收緊借貸成本,凸顯出該行雖擔心歐債危機可能衝擊經濟成長,但更擔心通膨失控。印度央行說:「升息應能在不傷害復甦的情況下抑制通膨,並減輕通膨預期心理。」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阿濟茲說,印度政府上底月把汽油售價調高3.5盧比(7.5美分)、並調升柴油售價2盧比,可能使躉售物價通膨率因此上升1.3個百分點。

新德里國家公共財政與政策研究所經濟學家班努穆提說:「印度此時需要擔心的是通膨,而不是歐債危機。」印度貿易部長夏瑪指出,對希臘、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債務沉重的歐洲國家的出口只占印度總出口的4%。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5月時預測,印度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8.3%,遠高於去年的6.6%,明年可望加速至8.5%。

【2010/07/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