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中國加快全球礦產收購步伐

中國加快全球礦產收購步伐


2010年07月21日11:55

在全球對礦業資產的搜尋中﹐中國已成為強有力的買家:幾年前中國還在大型收購中遭到重創﹐但目前中國的大小買家成功地完成了更多更為複雜的交易。

根據數據追蹤機構Dealogic的數據﹐總部位於中國內地及香港的公司去年共計參與了130億美元的海外礦產收購和投資﹐是2005年的100倍。

2010年總部位於中國內地的公司以相似的速度進行併購。上週山東鋼鐵集團宣佈﹐向非洲礦業公司(African Minerals Ltd.)位於塞拉利昂的鐵礦石項目投資15億美元﹐這是今年迄今中國買家宣佈的76宗海外礦產交易中的最新一宗﹐根據Dealogic數據﹐這76宗海外礦產交易共計價值83億美元。

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塞瑟斯(Derek Scissors)預測﹐中國對金屬和礦產的狂熱需求將是2014年中國海外整體投資將超過1000億美元的主要推動力。塞瑟斯建立了一個數據庫來追蹤這些交易。

中國成功收購鐵礦石、鎳、鉬和其他礦產品的生產企業是在世界多數國家正在受全球金融危機重創之際。根據Dealogic數據﹐2009年中國在所有跨國礦業併購案價值中佔三分之一﹐高於2007年的7.4%﹐而2004年為不到1%。

澳大利亞傳統上是中國礦業投資的重地。根據咨詢公司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礦業併購案的年度回顧﹐中國收購方佔去年澳大利亞所有國內礦業交易的近40%。在加拿大﹐這一數據約為25%﹐該國是中國買家的最新市場。

最新交易引入了一批新的買家。

過去數年﹐海外石油和礦石資產的中國買家通常是大型國企﹐它們喜歡直接收購﹐因而獲得了生意頭腦太笨的口碑﹐遭到一系列公開反對﹐比如中國五礦集團公司2005年企圖收購加拿大礦產企業Noranda Inc.﹐但最終鎩羽而歸。

而目前潛在投資者範圍很廣﹐從民間生產企業到香港投資者再到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不一而足。中國交易追蹤機構表示﹐這些投資者見多識廣﹐比幾年前更靈活﹐他們是通過合資企業和持有少量股權的方式進行投資。

僅僅一年前﹐總部位於香港的中科礦業集團有限公司還是中國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只有15人﹐在香港公開上市﹐主要投資於地產行業。今年稍早﹐它以3.8億美元買入兩家銅礦﹐一家位於加拿大﹐一家位於澳大利亞﹐聘用西方經驗豐富的礦業人士來運營﹐通過非公開募股籌資6億美元﹐並將名稱改為中科礦業。

中銀國際礦業組主管兼負責中科礦業的銀行家程雁(Amy Cheng)說﹐中國投資者正從全世界找到越來越多的生意渠道。中銀國際是中國銀行的投資銀行分支。

程雁估計﹐去年中國礦業投資者約有四分之三的交易如願完成。她說﹐數年前﹐他們的交易嘗試幾乎一律碰壁。而金融危機的發生﹐為他們打開了口子。

她說﹐每一個需要錢的項目都找中資公司。

中國政府沒有公開推動這些併購活動﹐但交易數量在近幾年呈爆發式增長﹐而很多收購主體又是國有企業﹐說明此類併購活動受到了政府的重視。

中國已經消耗著世界三分之一的銅和40%的賤金屬﹐並生產著世界一半的鋼鐵。雖然今年中國經濟增長步伐放慢﹐讓大宗商品的需求有所減弱﹐但從長遠來看﹐這種需求預計會繼續保持強勁。

中國曾抱怨說﹐國外企業對鐵礦石和其他大宗商品制定了過高的價格。2007年世界第一大礦業公司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準備收購力拓(Rio Tinto)時﹐這種擔心變得尤為嚴重。收購如果成功﹐則很有可能形成一個統一的礦產供應商﹐擁有巨大的定價權。

這起收購失敗了﹐但過後不久﹐中國鋁業公司(Chinalco)斥資140億美元﹐收購了力拓9%的股權。迄今為止﹐這仍然是中國最大的海外礦業收購行動。數據提供商Dealogic數據顯示﹐受中鋁這筆投資的鼓舞﹐香港和中國內地公司在2008年進行了175億美元的海外礦業併購活動﹐規模創下紀錄。

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駐澳大利亞全球礦業部門負責人戈德史密斯(Tim Goldsmith)說﹐他目前的工作要求他每個月在中國呆上一個星期。他說﹐中國的大規模收購最終有可能提高很多礦產的全球供給﹐如果中國的需求保持旺盛﹐印度等其他經濟體也快速增長﹐那麼供給的增加或許有助於緩和大宗商品價格的漲勢。

如果全球需求減弱﹐則價格有可能下跌﹐但戈德史密斯認為發生這種情況的可能性更小。他說﹐不管發生哪種情形﹐大型全球化礦商的日子應該都會過得很好﹐因為比起很多中國公司正在投資的那些礦山﹐大礦商礦山的盈利能力往往更強﹐預期回報率往往更高。

一些中國投資者所收購的公司﹐其礦山還處在開發或勘探的較早階段。這種收購風險更高﹐但也可能更加賺錢。

曾任加拿大駐華大使、2001年在北京創辦小型專業投資銀行貝祥投資集團(Balloch Group)的貝祥(Howard Balloch)說﹐曾經有一段時間﹐他們就是不投資任何還沒生產的公司﹐而現在﹐中國人願意在投資當中更有創造性﹐並且願意承擔更高的風險水平。

由於這個原因﹐中國越來越多的潛在投資者都在前往多倫多和溫哥華。世界礦業勘探的很大一部分融資活動都在這兩個地方發生。

Goodmans LLC駐溫哥華專攻礦業的律師雷德福德(David Redford)說﹐在中國這邊﹐就好像是有人在幾年前扳動了開關﹐對加拿大公司的興趣從零一下子變為大手筆投資。

這種興趣也是相互的。雷德福德估計﹐他目前的礦業客戶當中﹐大約80%都是在尋找來自中國的投資。他說﹐三年前的這個比例只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少。

Phred Dvorak

===============================
我想終有一天,華人地區也能出現像是美國艾克森石油、英國的BP等原物料巨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