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5年期公債殖利率 摜破1%

5年期公債殖利率 摜破1%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0.07.07 08:26 am

中央銀行升息一度讓公債殖利率大幅彈升,但債市長期投資買盤立刻進駐,公債殖利率近日已迅速回跌至升息前的價位,5年期公債殖利率昨(6)日更跌破1%,殖利率比央行升息前更低。

最近公債走勢大洗三溫暖,央行升息隔天,走勢最活潑的5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彈高8.1個基本點,觸及1.093%;10年期與2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都反彈3至5個基本點,由於債市殖利率走高指價格下跌,一時間讓債市的停損賣壓相當沈重。

但因市場資金還是太多,交易員表示,債市殖利率反彈至高檔,便吸引大量承接買盤進駐,發揮穩定價格作用,5年期公債殖利率雖一度升抵1.11%波段高點,隨即因買盤簇擁,使得殖利率立刻回跌。

股債向來呈蹺蹺板效應,即股市行好轉時,資金通常會撤離債市,使得殖利率反彈,交易員指出,昨天台股大漲百點,債市卻無視升息和股市上揚兩大利空,多頭勢力強盛,5年期公債殖利率並一舉跌破1%關卡,以0.9989%收盤。

交易員強調,如果從央行升息後的高點起算,5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周來已走低逾10個基本點,反映債市多頭氣氛強烈。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昨天收在1.3896%,20年期公債殖利率收在1.855% ,也均較前一日走低0.4至0.7個基本點。

券商指出,央行升息後,可轉讓定存單(NCD)利率僅調高6個基本點,債券附買回交易利率也僅約上升3個基本點,由於最近國際債市偏多,美債和日債殖利率持續走低,加上美國最近發布房市、就業數據都不如預期,市場對二次衰退疑慮再起,都讓債券商持券信心增強。

【2010/07/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