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巴西升息2碼至10.75%

巴西升息2碼至10.75%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0.07.23 08:37 am

巴西央行21日決議宣布升息2碼,升幅意外小於市場預期,顯示央行顧及國際經濟前景仍混沌未明,加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出現四年來首次下滑,通膨壓力已減輕,因此未如預期的升息3碼。

巴西央行在利率決策會議後宣布,基準利率Selic將調升0.5個百分點至10.75%。該行在前兩次的例行會議中分別調升利率0.75個百分點,經濟學家原先普遍預期,央行可能會為了繼續抑制通膨而再度升息3碼,因此這個結果令市場倍感意外。

巴西央行在會後聲明中表示:「決策委員認為通膨風險相較於前一次會議時已經趨緩,所以做此決定。這應該已足夠顯著抑制通膨風險。」該行下一次例行會議在9月1日。

巴西統計局19日發布,截至本月中旬,7月CPI下跌0.09%,為四年來首度下滑。此外,迄7月止的12個月通膨率也放緩至4.74%,雖仍高於4.5%的年度通膨率目標值,卻是2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Opus Gestao de Recursos Ltda的經濟學家卡馬爾柯說,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加上近來經濟數據表現不如預期,都讓巴西央行抑制通膨的壓力減輕。官方數據顯示,第二季經濟成長率不如首季亮眼,5月零售銷售和工業生產也雙雙下滑。

BES投資基金公司經濟學家賽拉諾則說:「巴西央行考量到國際局勢逐漸惡化,選擇縮小升息幅度,但央行並未明示升息循環已經告終。」部份經濟學家也警告,通膨壓力放緩只是暫時性的現象。

依據巴西官方的經濟學家看法,本月通膨率放緩的主因,是物產豐收讓近幾周的食品名目價格下滑。他們在每周發布一次的報告中預估,年度通膨率最快到了8月就會再度升破5% ,而年底的通膨率將達5.42%,也因此,央行很可能持續緊縮貨幣政策,預料今年底基準利率將升至12%。

巴西今年將舉行大選,官員已經暗示會讓利率維持在溫和水準,並忍受較高的通膨水準,以鞏固執政黨參選人的民意基礎,這將為巴西央行未來的利率政策投下變數。

【2010/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