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ETF兩新兵 年底發行

ETF兩新兵 年底發行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2010.07.22 03:54 am

櫃買中心今年推出兩項指數,分別為富櫃五十及台灣指標公債指數,這兩項指數將由寶來投信包辦發行相關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櫃買中心與寶來投信將於28日簽訂指數授權,最快年底前即可看到相關ETF發行。

櫃買中心兩大指數-富櫃五十指數、台灣指標公債指數,在今年4月30日同步推出,編製指數的基準日都是97年12月31日,而寶來投信從一開始就參與兩大指數的編製,目的就是希望能取得指數授權,發行相關的ETF。

以昨日收盤價來看,富櫃五十指數收盤為179.33點,台灣指標公債指數收盤為1,021點,等於從去年以來,兩指數分別上漲79.33%及2.18%。

櫃買中心表示,由於股票與債券的連動性不高,未來以富櫃五十指數與台灣指標公債指數為主發行的ETF,可同時布局進行完整的資產配置。

富櫃五十指數主要以店頭市場市值前50檔上櫃公司為成分股,其中,以電子股占成分股比重最高,達近八成,且上櫃大盤指數的相關係數更高達98%,足以代表上櫃中小型股。

至於台灣指標公債指數則是以最近發行的5、10及20年指標公債為追蹤標的,這三檔指標公債交易量是總債券市場交易量的八成,與市場的相關係數超過85%。

寶來投信表示,台灣指標公債指數的上市對資本市場來說意義重大,因為未來連接的產品將吸引包括法人及散戶的游資,且包括投資型保單的連結,甚至公債期貨都有機會敗部復活,讓整體債券市場更加完整。

【2010/07/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