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中國能源消費 躍居世界第一

中國能源消費 躍居世界第一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道瓊社十九日電】 2010.07.20 02:50 am

國際能源署(IEA)19日發布最新資料指出,拜經濟飛快成長所賜,中國已擠下蟬聯逾100年的美國,躍居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

據IEA統計,中國去年消耗22.52億噸石油當量,比美國的21.7億噸多出4%。石油當量代表各種能源,涵蓋原油、核能、煤、天然氣,及包括水力發電在內的再生能源。

這顯示全球衰退對美國造成的衝擊遠大於中國,重創美國的工業活動和能源用量。中國的能源消耗量已連續好幾年呈現雙位數比率成長,主因是中國擁有龐大的工業基礎。中國的能源需求在近年急劇增加,10年前中國能源消耗量僅美國的一半。

IEA首席經濟學家拜羅說:「中國超越美國成為世上最大能源消費國象徵能源史上的新頁,此前美國自1900年代初期以來都是最大能源消費國。」IEA是全球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能源顧問,它發布的預測也是觀察能源業的重量級指標。這份資料解釋了為何中國早在2007年就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不過美國人均能源耗量仍高居全球之冠,去年每位美國人消耗的能源是中國人的五倍由於中國非常仰賴燃煤發電,美國的石油消耗量仍遠大於中國,每日平均約消耗1,900萬桶石油,遠高於中國的920萬桶;但許多石油分析師相信,美國的原油需求已攀頂,未來幾年不太可能大幅成長,因美國正試圖改善能源效率,並從嚴規範汽車的燃料效率。

拜羅說,在這波全球經濟衰退之前,各界就預期中國可望在五年內成為消費最大能源的國家,但經濟萎靡不振和美國推動能源效率計畫導致中國提早成為第一。

【2010/07/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