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葡萄牙電信股東 大贏家

葡萄牙電信股東 大贏家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 2010.07.29 02:38 am

西班牙電信和葡萄牙電信在協商許久後,終於達成Vivo持股交易協議,但這是一個兩敗俱傷、卻又皆大歡喜的結果,最大贏家莫過於葡萄牙電信的股東。

這樁買賣在歷經數度僵局後成交,但仍待雙方董事會核可後定案,對兩者而言絕非最佳結果。

首先,西班牙電信終於能利用Vivo來彌補其巴西固網業務Telesp的虧損。

後者因消費者轉向使用行動裝置而飽受客戶流失之苦。

但是據Iberian股市公司估計,西班牙電信出價的75億歐元足足是該公司息前、稅前、折舊及攤銷前獲利(ebitda )的9.5倍,出價相當之高。

雖然有些分析師估計,若西班牙電信結合Telesp和Vivo的服務,將產生40億歐元的綜效,不過這場交易的最大受惠者恐怕是葡萄牙電信的股東。

至少西班牙電信最後開出的交換條件已比先前有利於己方,包括葡萄牙電信不得分期出售其Vivo持股、並須以固定價格買回西班牙電信持有的葡萄牙電信10%股權;西班牙電信只要先支付45億歐元,其餘金額可在明年10月前分兩期償還。

對葡萄牙電信而言,該公司成功高價售出Vivo股權。葡萄牙計劃利用出售Vivo股權所得資金的一半,直接或間接投資巴西電信業者Oi TNLP4,讓該公司在巴西電信業仍保有重要、但較小的市占率。

知情人士指出,這項計畫主要是讓葡萄牙政府不必再動用特別否決權否決西班牙電信提出的條件。

葡萄牙上次動用這項權力否決後,其黃金股權便遭歐洲法院判決為非法,重創葡萄牙聲譽。

西班牙電信和葡萄牙電信贏得都不光彩,不過雙方似乎都得到想要的,其中最大贏家顯然還是葡萄牙電信股東。

(取材自路透)
【2010/07/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