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領先指標連五降 成長減速

領先指標連五降 成長減速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2010.07.28 04:39 am

經建會昨(27)日公布6月景氣概況,繼續亮黃紅燈,景氣對策信號維持上月的37分。領先指標連續五個月下降,而且下滑速度很快,景氣氣象官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首度確認說:「下半年經濟成長動能趨緩,這個現象可能延續到明年。」

景氣燈號和同時指標反映當月景氣,景氣燈號和分數和5月一樣,同時指標較5月微幅上揚。經建會官員說:「現在還感受不到景氣會出現變化。」

構成燈號的九項指標中,非農部門就業人數年增率由5月的2.1%上升為2.3%,單項燈號由綠燈轉為黃紅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下降,從5月的7.98%減為3.3%,由黃紅燈降為綠燈,其他指標燈號不變。胡仲英說,廠商會感覺衝業績比過去困難,成長的速度變慢了。

領先景氣約二到三季的領先指標出現連續第五個月下滑,且下滑速度蠻快的,今年1月時,領先指標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在25.5%,每個月以約3個百分點的速度下降,6月變動率已降到10.0%。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景氣組組長吳明蕙表示,顯示成長的速度從第三季就會減緩。「只要變動率還在正值,景氣都還在擴張期,如果轉為負值,就會進入收縮期。」

胡仲英指出,今年歐美經濟表現相對差,歐洲又比美國差,亞洲表現很好。雖然今年經濟成長高低有別,但領先指標下滑是全球的趨勢,大家經濟成長都走緩,只是下滑幅度不同。

【2010/07/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