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史上最大 英國央行大擴權

史上最大 英國央行大擴權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10.07.27 02:37 pm

正為刪減支出大傷腦筋的英國聯合政府,準備徹底翻修金融制度,讓英格蘭銀行擁有316年歷史以來最大的權限,而央行總裁金恩也將成為英國金融業的關鍵人物。

消息人士透露說,財政大臣奧斯本已在會議中告訴金恩,政府打算讓英格蘭銀行在制定利率之外,同時扛起監督銀行、保險與投資機構的重責大任。

歐洲央行(ECB)總裁特里謝引導歐元區擺脫主權債務危機的行動時,經常因為各國銀行監督權的事責不一而受牽制。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如今雖獲得更大權限,可以監督銀行以外的金融機構,但在很多事務上,仍然必須與規範證券與保險業務的機構多方協調。

但根據新計畫,英格蘭銀行未來在訂定利率與規範整個金融業上,都將享有極大的權限,這是ECB與美國聯準會所辦不到的。金恩說:「這是央行責任的龐大擴充。」

英國1997年為監督金融業而宣布成立金融服務局(FSA),FSA的多數規範權限如今將移轉到央行,仍由FSA現任執行長桑茲負責。桑茲將成為金恩的副手,同時擔任新成立的審慎監理局(PRA)首長。PRA將負責規範所有存款機構、保險業者、投資銀行與清算公司。PRA的運作也由金恩擔任主席的理事會負責。

英格蘭銀行的新權限必須等到國會通過立法後,才會正式成立,政府希望立法序能在2012年以前完成。

英格蘭銀行總裁的任期五年,現年62歲的金恩已度過第二次任期的前兩年,擬議中的改革將讓金恩承擔比其他央行總裁更大的金融規範與貨幣政策權力。2006到2009年間擔任金恩副手的吉甫則說:「他將成為世界上權力最大的央行總裁。」

【2010/07/27 聯合晚報】

==========================================
經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各國似乎檢討目前的監理制度。
不約而同地,主要國家似乎都在擴大中央銀行的權利,反而逐漸削減金管會、SEC等金融監理機構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