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離開電視你還能活嗎?

離開電視你還能活嗎?


2010年07月20日08:10

費爾勒(Sam Firer)清楚地記得那個恐怖時刻﹐彷彿昨天剛剛發生一樣。那是一個週五的早上﹐他從印度出長差回來﹐一到家就把電視打開﹐但居然沒有電視信號!他急忙給辦公室的秘書打電話﹐結果發現秘書忘了幫他交有線電視費。隨後他又跟時代華納(Time Warner)的人打電話﹐他們答應重新恢復服務﹐但要等到下週一才行。費爾勒覺得自己手足無措﹐“就好像呼吸器的氧氣管被切掉了﹐”他說道。但有意思的是:三年後﹐這位曼哈頓的公關人士依然沒有看到電視﹐因為等週一來臨的時候﹐費爾勒發現﹐沒有電視的日子居然可以過得更好。


越來越多的美國人發現﹐沒有電視看的日子要比錯過下一集的《心隨舞動》(Dancing With the Stars﹐美國ABC電視台一檔長期播出的舞蹈真人秀節目)更有意義。加拿大多倫多一家市場研究機構聚合咨詢集團(The Convergence Consulting Group)稱﹐過去兩年來﹐已有80萬美國家庭退訂了有線電視服務﹐預計到2011年﹐這一數字將增加一倍。然而﹐這並非一場文化消費革命的開始﹐退訂者僅佔美國電視收看人群的不到1%﹐而且美國人收看電視的平均時間比以往還要多﹐達到每周35小時左右。不過﹐幾年前退訂電視的人數還太少﹐以至於無法對此加以分析﹐而現在人數已經相當於一個美國前十大的城市。對此﹐電視行業並不擔心﹐美國國家有線電視及通訊協會(National Cable Tele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的發言人表示﹐雖然有些人退訂服務﹐但總體訂戶不減反增。

很多人退訂的原因完全是出於經濟因素。由於經濟衰退﹐不少人選擇省下每年100美元的有線電視費﹐轉到網上看免費節目。如今﹐從一個電視迷轉變成為一個YouTube迷很容易﹐但不管動機如何﹐扯掉有線光纜會給人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好處。“我已經一年沒有光顧漢堡王快餐店(Burger King)了。”沙爾(Wisedth Sar)說﹐他是2009年春天退訂的有線電視。由於不再受電視廣告的影響﹐他說自己再也沒有去大吃快餐的沖動了。這位羅德島州的餐館工作人員已經有了一些新的愛好﹐比如拳擊和自己造一輛電動自行車等。沙爾這樣的故事很有代表性。我跟不少人談過﹐他們放棄電視後都有一些好的變化﹐比如找到一份新工作、家庭生活更幸福﹐甚至找到一個好丈夫。對費爾勒來說﹐他突然發現自己有時間把原來那些耽誤的雜事都補上了﹐更不用說有時間逛逛紐約。“我就像一個遊客﹐在自己生活的城市里逛﹐感覺很新鮮。”

當然﹐並不是每個放棄電視的人總能沐浴在陽光之下﹐享受自我實現的快樂。芝加哥地區的克魯斯(Andrea Crews)已經結婚生子﹐是一家律師事務所的業務發展經理。她說自己和丈夫對康卡斯特有線電視公司(Comcast)說不之後﹐全家人很享受騎自行車出遊、當志願者和閱讀一系列普利策(Pulitzer)獲獎小說的日子。然而﹐不看電視的弊病也隨之顯現。她丈夫的弟弟不願意過來玩﹐理由是在她家看不了波士頓凱爾特人隊(Celtics)的籃球賽。當她在超市看見一款新的洗滌用品時﹐都不知道那是幹什麼用的。雖然她覺得全家人在一起玩才是真正的生活﹐但她擔心被社會主流文化排除在外。

我理解這種感覺。2006年﹐我把自己的電視給賣掉了﹐後來才知道揚基隊(Yanks)參加了世界職業棒球大賽(World Series)﹐但這已經是比賽結束一週後的事情了﹐讓我覺得自己有點蠢。不過﹐退訂電視者說﹐有各種辦法可以保持信息暢通﹐甚至看到自己最喜歡的節目。一些人會給自己放個假﹐看看Hulu或YouTube的在線視頻。佛羅里達州的帕科特(Laurie Puckett)是一位市場營銷經理﹐她說自己去健身房鍛煉身體時﹐偶爾也看看那裡電視上的《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節目。得克薩斯州的伯瑪尼(Elon Bomani)是一位健康教練﹐有兩個孩子。她想瞭解要聞大事的時候﹐只要跟鄰居聊天就行﹐因為那個鄰居近600平方米的大房子裡有五台電視機。“她讓我知道週圍發生的一切﹐” 伯瑪尼說道。

Anne Kadet

本文譯自《財智月刊》(SmartMo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