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澳洲資源稅 政府大讓步

澳洲資源稅 政府大讓步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10.07.02 02:00 am

澳洲政府提議徵收資源稅引發的爭議即將落幕,澳洲媒體報導澳洲政府與三大礦商已達成協議,2日將宣布妥協方案。

澳洲時代報(The Age)1日在網站上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上台剛滿一周的新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與三大礦商的資源稅談判即將達成協議,將把免稅門檻大幅提高,政府也準備在資產折舊處理上讓步。

資源稅爭議是導致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遭到黨內逼宮的導火線。陸克文政府主張對礦商徵收40%的資源超級利得稅,不滿的礦商威脅撤資,斥資數百萬澳元宣傳資源稅的害處,引發民眾憂慮資源稅衝擊就業,也造成陸克文支持率急轉直下。

吉拉德與礦商如果達成協議,有助年底國會大選選情。另一方面,在野的主要勢力自由國家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也有支持資源稅的壓力,該聯盟主席亞伯特(Tony Abbot)曾說,若他贏得選舉,將撤銷該法案。

據消息人士,為達成資源稅妥協方案,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執行長克洛柏斯(Marius Kloppers)、力拓(Rio Tinto)澳洲區董事總經理皮佛(David Peever)與Xstrata煤礦公司執行長費伊柏格(Peter Freyberg)等人,與澳洲財長史旺(Wayne Swan)及資源部長佛格森(Martin Ferguson)1日在坎培拉舉行第二天協商。政府官員也證實確有其事,但未說明協商的進展。

根據報導,政府已同意提高繳稅的最低門檻。原先的提案規定,凡開採案的報酬率達到長期債券殖利率的水準,就符合繳稅資格,新案則提高為長債殖利率加7%,相當於12%。另外,新案也允許礦商將現有資產以市值計算稅基,因此可擴大折舊抵稅。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坎貝爾說,政府在折舊抵稅上的讓步,對擁有大量舊資產的礦商是一大勝利,例如必和必拓與力拓在澳洲西部的龐大鐵礦設施,都已折舊過。對Fortescue Metals 等新礦商也有利,因為基本金屬價格飆漲,早已超過帳面價值。

至於政府會不會堅守40%的稅率,報導沒有提及,不過一般認為政府在這方面也會讓步。

這項報導激勵礦業類股從盤中低檔回升,高於消息曝光前的價格,不過受大盤走低影響,必和必拓與力拓股價1日分別收跌1.4%與2.3%。

【2010/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