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消費降溫 美第二季經濟成長 1.5%

消費降溫 美經濟成長 1.5%
2012/07/27 21:15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 2012 年 7 月 27 日電)美國第 2 季經濟擴張步調放慢,主要因就業市場轉弱,造成美國民眾縮減支出。
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第 2 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以 1.5% 年率成長,前季經修正增長 2%。彭博社調查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成長 1.4%。占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約 7 成比重的個人消費支出,創 1 年來最慢成長速度。
在歐債危機和美國稅賦政策即將改變,聯袂衝擊信心下,消費者都在勒緊褲帶度日,損傷優比速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和寶鹼公司(Procter& Gamble Co.)等企業的業績。成長降溫也讓降低失業更加困難,也有助於解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S. Bernanke)為何曾說,決策官員準備在必要時祭出更多刺激措施。
紐約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資深美國經濟師韓遜(Michael Hanson)在報告出爐前表示:「我們展開下半年的根基不太理想。」他說:「經濟明顯在趨緩,在面臨諸多風險的情況下,聯準會不大可能到年底前都袖手旁觀。」
這次共有 82 名經濟師接受彭博社調查,其預估值介於成長 0.7% 和 1.9% 之間。這是第 2 季 GDP 總共 3 回估計的第 1 回,隨著愈來愈多資料出爐,8 月和 9 月將發布更新數據。
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BEA)趁著這份報告出爐,一併公布回溯至 2009 年第 1 季的修正數據。修正結果顯示,美國從二戰後最嚴重衰退復甦的首年比原估還要疲弱。
美國商務部表示,GDP 在 2009 年 6 月萎縮結束後的 12 個月成長 2.5%,相較之下,原本公布的成長率為 3.3%。
去年最後 1 季的成長率上修至 4.1%,締造將近 6 年來最佳表現,也反映今年上半年放緩更為顯著的情形。去年第 4 季成長率原本公布為 3%。
今天這份報告顯示,美國 4 月到 6 月家庭消費成長 1.5%,不如前季的 2.4%。彭博社調查預估中值為增長 1.3%。消費支出貢獻經濟成長 1.05 個百分點。
和消費支出連動的通膨指數第 2 季以 0.7% 年率攀升,創兩年來最小增幅。支出趨緩加上通膨降溫,促使個人儲蓄率從前期的 3.6% 升至 4%。(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