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德拉吉未能言出必行


德拉吉未能言出必行
2012 年 08 月 03 日 10:31

洲央行 (European Central Bank) 行長德拉吉 (Mario Draghi) 開了一張他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德拉吉上週承諾將竭盡全力拯救歐元﹐但實際上歐洲央行在週四會議上沒有任何行動。市場對此的態度再明白不過:10 年期西班牙債券收益率迅速突破 7%﹐股市和歐元下跌。

但市場的這一反應並非完全公正。市場可能對德拉吉此前的講話寄予了過高期望。不管怎樣﹐他還是就歐洲央行干預成員國國債市場的計劃給出了一個大致輪廓。這當然是向前邁進了一步。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德拉吉提出了重要兩點。第一﹐歐洲央行將只會和歐元區救助基金一道實施市場干預。這對歐洲央行至關重要﹐因為只有歐洲金融穩定基金 (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 簡稱 EFSF) 及歐洲穩定機制 (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 簡稱 ESM) 可以確保實施干預所附加的條件具有約束力。歐洲央行此前債券購買計劃的一大缺陷就是過於依賴政客未能兌現的政策承諾。

第二﹐德拉吉表示﹐投資者對於歐洲央行優先權問題的擔憂將得到解決。歐洲央行原有的證券市場計劃 (Securities Markets Programme) 實際上沒有辦法再用﹐因為該行拒絕承擔購買希臘債券的相關損失﹐使得私人部門債權人面臨更大減值。但目前還不清楚歐洲央行將如何設計新的計劃來避免類似問題的發生。

此外還有許多其他問題的答案尚需明確。德拉吉表示﹐任何干預措施的規模都將與干預計劃的目標相適應。但未來干預將採取何種形式﹖歐洲央行將如何確定目標﹖歐洲央行的承諾是否沒有固定限度﹖德拉吉暗示﹐任何新計劃都將專注於較短期債券﹐這似乎對歐洲央行未來操作的規模設定了限制。

德拉吉表示﹐相關細節將在未來幾週予以討論。但投資者擔心的主要問題的是﹐面對德國央行 (Bundesbank) 的明確反對﹐歐洲央行能否實施此類計劃。德拉吉承認有一個國家反對債券市場干預。儘管在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 23 票投票權中﹐德國央行僅有一票﹐可以說沒有正式否決權。但在現實中對抗歐洲央行最大股東會讓德拉吉有所顧忌。

當前所背負的巨大壓力將迫使西班牙請求歐元區救助基金幫助降低該國借貸成本﹐雖然西班牙一直在拼命避免這種局面的出現。而圍繞歐元區救助基金實力的討論也將因此重新被提到桌面。更糟糕的是﹐評級公司可能認為申請救助足以構成進一步下調評級的理由﹐從而引發更多問題。

德拉吉的聲望系於一線。至少在他的計劃更加明確前﹐歐元區這個夏季將酷熱難耐。

Richard Bar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