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越南銀行爆擠兌 股市重挫


越南銀行爆擠兌 股市重挫
越南亞洲商銀創辦人金融大亨阮德堅因涉嫌未獲執照經營業務遭逮捕,引發存款人擠兌,拖累越南股市本周來重挫逾9%。
(路透)
越南國營媒體23日報導,金融大亨阮德堅20日遭警方逮捕後,他所創辦的亞洲商業銀行(ACB)爆發恐慌擠兌潮,促使央行罕見公開喊話強調民眾存款安全無虞。但事件拖累越南股市重挫,本周累跌逾9%,跌幅為亞股中最大。
媒體22日報導,越南最高人民檢察院也已下令逮捕亞洲商銀執行長李宣海(音譯)進行調查。
阮德堅因商業行為涉及不法被捕的消息21日曝光後,存戶開始擠兌現金。胡志明市居民表示,直到23日大批群眾仍在亞洲商銀各分行排隊,發生推擠。亞洲商銀副執行長指出,存戶23日自該行提領出5兆盾。一些民眾搶買黃金避險,導致黃金零售價勁揚約5%。
越南央行表示,央行與銀行產業「承諾準備為亞洲商銀提供資金援助,確保該行達成支付存款的義務」。央行22日在銀行體系挹注13兆越南盾(6.24億美元)的資金,23日又挹注4兆盾。

圖/經濟日報提供
阮德堅遭逮捕事件引發股市劇烈賣壓,越南證交所指數23日續跌4.2%至392.82點,本周累跌9.4%。亞洲商銀股價23 日重挫6.7%,連3天跌停板,本周跌幅高達19%。亞洲商銀指出,阮德堅的持股比率低於5%,政府則指他沒有擔任管理職。阮德堅的家族為越南30大最富有家族之一,他在1994年創辦亞洲商銀,為越南最大銀行之一,他也是多家投資公司的董事長。國營媒體報導,阮德堅遭指控經營未獲授權的業務,他建立3家投資房地產計畫的公司,卻將籌資所得用於投資銀行股。
惠譽資深分析師23日警告,因越南經濟減緩,銀行業中期面臨壞帳增加、獲利成長減緩以及低核心資本水準的挑戰。
【2012/08/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