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工業生產指數 8月可能觸底反彈

工業生產指數 8月可能觸底反彈
 
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7月工業生產指數133.99,比去年同期衰退0.02%,已連5個月衰退;不過,統計長林麗貞說,工業生產的衰退幅度已明顯縮小,「如果再努力一點」,8月有機會觸底反彈。
經濟部統計,自去年11月以來,排除1、2月春節因素,工業生產指數每月都均呈現負成長;累計今年1到7月,比去年同期衰退2.57%,權重高達9成的製造業更衰退了2.79%。
不過,相較於前四月,7月衰退幅度明顯縮小,林麗貞說,主要是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創下歷來新高」,年增4.91%。
林麗貞分析,受到Win8、蘋果iphone 5商機發酵,電子零組件業生產指數創新高,回春跡象明顯;全球智慧行動裝置買氣熱絡,加上新興市場、國際品牌大廠湧現備貨需求,我國半導體高階製程持續增產。
經濟部統計,製造業下的四大業別:資訊電子、民生、化學工業,7月生產指數均呈成長;僅金屬機械業年減6.9%。
林麗貞說,基本金屬受全球鋼鐵市場需求走緩,加上中國大陸產能過剩,造成鋼價下跌,此外,鋼鐵廠歲修也影響產能;全球景氣疲弱,業者投資意願減,機械設備業年減達兩位數12.06%,衰退幅度為製造業各業別之首。
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減幅則以10.29%居次,林麗貞表示,智慧行動裝置熱銷,但國際大廠間競爭激烈,此外,消費者預期新產品將推出,也出現「買氣遞延」現象。
展望下半年,林麗貞指出,iPhone 5、Win8若陸續上市,預期工業生產將慢慢恢復成長力道,第三季表現將優於前兩季,但與去年水準相去不遠。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8/2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