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美聯儲刺激舉措可能難以有效提振增長


美聯儲刺激舉措可能難以有效提振增長
2012年 08月 31日 09:16
使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Fed)主席貝南克(Ben Bernanke)周五暗示可能再度採取貨幣刺激舉措,也無法保証消費者和企業將增加消費和支出從而推動經濟增長。

雖然Fed已嘗試了大量提振增長的舉措,但貨幣流通速度這一衡量經濟活動的指標持續走低,降至50多年來的最低水平。

根據最新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估算數據,第二季度貨幣流通速度仍然下降。這意味著,盡管Fed已擴大了自身資產規模,消費者和企業依然選擇保留現金,而非支出。

此外,銀行存款的持續增加也表明人們持有謹慎心態。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本周早些時候公布的數據顯示,擔保機制覆蓋機構的存款規模再度創出紀錄新高,第二季度達到10.3萬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5.7%。

該一數據令人驚訝,考慮到存款所能獲得的收益幾乎可以忽略,這顯示出家庭和企業對未來仍感到不確定。實際上,美國四分之一的國內存款存放在無法獲得利息的帳戶內。

當然,一些人可能會將此作為Fed行動力度還不夠大,應該加快擴大資產規模的証據。但若貨幣流通速度最終回升,這麼做將加大通貨膨脹風險。

考慮到上述狀況以及政客們不願採取財政舉措輔助貨幣政策,Fed實施進一步行動可能仍無法有效提振經濟增長。

David Reil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