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台企籲修法 鬆綁陸資

台企籲修法 鬆綁陸資
國內民間投資金額逐步衰退,影響經濟成長,對此,業界呼籲政府應對陸資鬆綁投資台灣的法令,利用大陸的資金發展台灣市場。
昨(16)日由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主辦「投資台灣-陸資來台面面觀」新書發表會,邀請許多產官學界代表與會,針對陸資來台問題進行剖析。
多數與會者都表示,台灣與大陸之間相互投資失衡,政府應該對陸資來台進行鬆綁。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指出,台灣經濟成長主力之一就是投資,民間投資有獲利機會,才能創造就業機會。
不過,民間投資在2008-2009年都是負成長,且負成長都超過10%,直到2010年才恢復正成長33.84%。
不過,近期民間投資又出現警訊,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第1季都是負成長,且接近或超過兩位數,朱雲鵬強調,民間投資衰退會導致市場沒有就業機會,消費力道就會減弱,經濟將持續衰退。
因此,對陸資的開放來台應該更加積極。
財金文化事業董事長謝金河說,台灣資金前進大陸前仆後繼,光去年投資大陸就超過百億美元,但反觀大陸資金來台卻僅有3億多美元,已經有出現雙邊嚴重失衡現象,台灣政府政策應該要進行調整,鼓勵陸資來台投資。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齊元認為,目前整體陸資來台投資金額還相當小,主流的陸資尚未啟動,當然現有法令限制也是影響陸資來台意願的主要關鍵,這部分值得政府思考。
黃齊元分析,台灣的市場很小,但是包括人才、技術及管理是陸資來台的策略考量,陸資對投資台灣相當有興趣,但是礙於法令限制問題,陸資對台灣投資有興趣僅在但「探索」階段。
且台灣開放陸資投資項目多是「昨日」產業,像家電、紡織等,但陸資希望投資的是「明日」產業,如LED及電動車等。
黃齊元強調,法令限制陸資來台會造成很多影響,包括陸資會選擇在海外與台商進行合作,資金沒有進入台灣、台灣人才流失,像奇美電日前就出走百人以上,跑到大陸去,此外,陸資資金投資不需要只靠台灣,也可去其他國家,恐造成台灣投資邊緣化的問題。
整體來說,因大陸與台灣相互投資的狀況已經明顯失衡,政府應該考慮鬆綁動作,進一步擴大陸資來台投資金額及項目等,讓台灣能保有亞太籌資中心地位。
【2012/08/17 經濟日報】
==========================================
中國官方正在積極引資救市救經濟,錢留在中國都來不及了,台灣還要來搶錢。
就算法令放得再寬,我認為成效也不會太大。

另外,民間投資有明顯的循環,哪有廠商每年都在擴廠、買機器的?
況且景氣從2009年Q1觸底反彈,各上市櫃公司於2010年與2011年上半年努力發行CB與辦理現金增資募集資金,可能目前都還沒執行完畢。
而且,台灣經濟以外銷為主,國際景氣的榮枯也會影響台灣的民間投資意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