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西班牙有沒有必要尋求援助﹖

西班牙有沒有必要尋求援助﹖
2012年 08月 20日 10:55

西
班牙是不是可以不需要申請救助了呢﹖繼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作出將竭盡所能保住歐元的承諾之後﹐2年期西班牙國債收益率已經較7月末的高位下降了3個百分點。此外﹐還有初步跡象顯示﹐歐元區債券市場的運行可能正在改善﹐若果真如此,這一動向有著重要意義,因為歐洲央行自德拉吉講話至今還沒有耗費一槍一彈。

歐債危機如此棘手的一個原因在於高度保守的國債投資者面臨著無法接受的風險﹐令投資者最為擔心的問題就是債券可能發生違約。但投資者還面臨著波動性加大和流動性降低的問題﹐即使他們認為市場對西班牙信用風險水平的反映不當﹐上述這些更為技術性的因素也可能會導致他們望而卻步。這恰恰是令德拉吉擔憂的、金融市場分裂的現象之一。

花旗(Citigroup)指出﹐從買賣差來看﹐10年期西班牙債券的流動性8月份確實有所改善﹐過去一週10年期西班牙國債的買賣差從7月份的8.7個基點降至6.2個基點,但仍與德國國債0.25基點的買賣價差相比仍形成鮮明對比。

流動性(換句話說就是在不導致價格扭曲的情況下大規模買賣證券的能力)對於國債投資者十分重要。西班牙國債流動性下降意味著投資者大規模買賣參與國債拍賣和贖回的機會變得有限﹐因此很多國際投資者在所持債券到期時乾脆就不再投資此類債券﹐在這種情況下﹐西班牙國債的買賣基本上就依賴國內的投資者。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法國﹐雖然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的政策受到質疑﹐但法國國債的充裕流動性使得法國國債表現出色。

西班牙形勢並無太大改觀﹐而且有可能是暫時性的。信用風險仍然是左右局勢的關鍵。投資者仍有可能利用市場壓力來迫使西班牙尋求救助﹐讓歐洲央行的承諾從口頭落實到行動上。但現階段來看﹐僅是歐洲央行的承諾似乎就足以提振市場。

Richard Bar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