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華爾街「周一魔咒」 挺邪門

華爾街「周一魔咒」 挺邪門

研究發現,美股1周5個交易日中,只有周一股市下跌的機率高於上漲,顯示周一不僅是上班族的憂鬱日,也是華爾街投資人的夢魘。
(路透)
周一是華爾街投資人的夢魘,這或許並非迷信。一周5個交易日中,只有周一股市下跌的機率高於上漲;過去11周中有10周道瓊工業指數周一下跌;美股大盤史上最糟的2日都被稱為「黑色星期一」。
沒有原因可解釋股市為何在周一下跌,每日股市漲跌也非由單一原因決定,漲跌完全取決於交易員進行的數百萬筆買進和賣出股票的指令。
由於周一是投資人每周交易的首日,企業通常傾向在較不引人注意的周五晚上公布壞消息。企業則通常選在周日晚間或周一早晨宣布倒閉或破產,例如美聯銀行(Wachovia)、貝爾斯登公司(Bear Stearns),最知名的是2008年9月15日倒閉的雷曼兄弟投資銀行。
Schaeffer投資研究公司資深技術策略師德崔克指出,有「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指數(VIX),今年在周一攀升的比率達三分之二,在投資人感到第2焦慮的周二,該指數上揚的比率只有58%。
或許這現象純屬巧合,只是投資人為了合理解釋市場動向的說法,如同市場傳言女性裙襬愈短、或全國足球聯盟(NFC)贏得超級盃美式足球賽,大盤漲勢就愈強勁的理論。
資深分析師席維爾布萊特分析回溯至1928年的標普500指數漲跌後發現,標普500指數周一下跌的比率達52%;回溯分析道瓊指數至1900年也發現,周二至周五上漲的比率較高。
歷史上,標普指數周一平均跌0.12%,相較下,其他4個交易日平均都上揚;表現最佳的是周三,平均攀升0.08%。
今年的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指數經平均後,只有周一下跌。
標普500指數史上表現最差的5個交易日都落在周一,包括2個黑色星期一。
1987年10月19日,當時美國股市狂跌逾20%;和1929年10月28日,美國隨後陷入大蕭條。
【2012/08/20 經濟日報】
==============================================
我認為周一魔咒可能發生的原因:
長假過後,交易員與系統容易發生錯誤。
體質不佳的公司,在經過周六與周日加班努力之後,仍然無法得到外界的資金奧援,只好於周一宣佈申請破產或清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