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百年鷹童軍


百年鷹童軍
2012年 08月 14日 07:46
MICHAEL S. MALONE


1
00年前的8月1號﹐來自長島的17歲的童子軍阿瑟•埃爾德雷德(Arthur Eldred)成為了晉升到鷹童軍(Eagle Scout)級別的第一人。埃爾德雷德身材高大﹐性格文靜﹐長著一頭濃密的黑發。他加入童子軍很大程度上是順從守寡的母親的命令﹐母親希望這可以幫助他學會打理生活。然而﹐正如鷹童軍在隨後的一個世紀里不斷證明的一樣﹐埃爾德雷德讓童子軍界刮目相看﹐他是一個獨特的新群體的首位成員﹐這些人會證明他們與傳統上身著短褲的13歲的童子軍有很大差異。

埃爾德雷德的最初成就是在1912年春天鷹童軍這項童子軍最高獎勵頒佈後僅僅半年就完成了達到鷹童軍級別的所有標準。美國童子軍(Boy Scouts of America﹐簡稱BSA)領導這時還沒有制訂出鷹童軍候選人的最終評審體系﹐甚至還沒著手獎章的設計﹐他們認為﹐任何孩子要贏得要求的21枚勛章都得花上好幾年的時間。


Corbis
埃爾德雷德贏得所有勛章之後﹐BSA手足無措﹐他們讓他來到曼哈頓的童子軍總部﹐經受童子軍史上最可怕的集體評審──由BSA一眾創始人親自坐鎮。埃爾德雷德顯然輕鬆過關﹐接下來﹐他用行動證明童子軍現在擁有了多麼了不起的人物﹐就在當年夏天等待授獎期間﹐他營救了兩名溺水的童子軍伙伴。

在過去的102年時間里接受過童子軍訓練的1.15億男孩子中﹐有大約200萬人成為了鷹童軍﹐比例為2%﹐近年來這個比例上升到了4%。有的人擅長應對戶外挑戰和擔任團隊領導﹐或者在這方面表現突出的同時還贏得了海洋學或創業勛章。不過所有人都因所謂的“少年PhD”(the Ph.D. of Boyhood)訓練經歷而發生了改變。反之﹐這些鷹童軍也出人意料地顯著改變了美國的文化面貌。

很多鷹童軍後來都建功立業﹐為國家做出了突出貢獻。過去一個世紀里﹐鷹童軍中湧現出的名人包括眾多影視明星、六名榮譽勛章(Medal of Honor)獲得者、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小說家、大批宇航員(其中包括多數航天飛機宇航員)、塔斯克基飛行員(Tuskegee airmen)、珍珠港事件後被囚禁的日裔美國人、國會議員、參議員和州長、無數的公司CEO和大學校長、一位美國總統[傑拉德•福特(Gerald Ford)]、以及在月球上行走的第一人[內爾•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還有其他一些鷹童軍的名氣也許沒那麼大:性學家阿爾弗雷德•金斯利(Alfred Kinsley)、科學學奠基人羅恩•哈伯德(L. Ron Hubbard)以及名譽掃地的華盛頓前市長馬里恩•巴里(Marion Barry)。

兩年前的夏天﹐BSA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百年慶典遊行的時候﹐鷹童軍成年官員方隊由一名外交官、一名記者、數名軍官、一名拆彈專家、數名醫生和一名百貨公司的聖誕老人組成。不管你怎麼想﹐美國的鷹童軍遍及政界上下﹐他們中各個種族的人都有(童子軍從一開始就實行種族融合的制度)﹐所持信仰與其他美國人一樣各不相同。他們的共同之處是他們選擇了創造成就的生活﹐並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承擔起領導的角色。

人們常常(錯誤地)對童子軍抱有一些帶著鄙夷的成見:熱心攙扶小老太太過街的人﹐秘密的準軍事民兵組織﹐各種極端保守事物的代名詞。

然而﹐數十年來鷹童軍在美國生活和文化中的形象卻在提升──印第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與史蒂芬•斯皮爾伯格(Steven Spielberg)一樣是一名鷹童軍﹐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在《黑衣人》(Men in Black)中扮演的角色也是一名鷹童軍。它近乎於我們已有的優秀青年的標準﹐這就是為什麼很多80多歲的人去世後訃告中羅列其一生的成就時往往也會提到他是一名鷹童軍。

這樣的名譽是名符其實的。蓋洛普(Gallup)最近受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之托對鷹童軍、前童子軍和從沒參加過童子軍的男子做的一項調查發現﹐美國的鷹童軍幾乎在他們週圍世界的任何方面都付出更多──社區服務、俱樂部、教堂禮拜、戶外消遣以及教育和衛生領域。

鷹童軍對美國生活的最大貢獻有口皆碑:服務項目﹐即少年Ph.D的“畢業論文”。從20世紀60年代中期開始﹐除了要贏得傳統的21枚勛章外﹐所有的鷹童軍候選人按要求都必須對一項社區服務項目進行設計、規劃、實施和管理。

這些項目多數都是小項目:在公園里安裝一條新板凳、給校舍刷油漆、為收容所募集毛毯。但是有些項目目標宏大:恢復濕地、在非洲建一座圖書館或在俄羅斯一家孤兒院建一個操場、建造一個人工島礁──這些項目需要耗時數千個小時。

讀一份美國小城的報紙﹐一個月中至少有一次你會讀到有關鷹童軍服務項目的報道。不過直到最近美國全國鷹童軍協會(National Eagle Scout Association)才決定要超越軼事報道﹐對曾經完成的鷹童軍服務項目進行統計﹐結果總量超過一億小時的服務令人瞠目結舌。每年鷹童軍還會新增300多萬小時的社區服務時間。

憑著那些數據﹐鷹童軍服務項目應該算是歷史上發起過的最大的單項青年服務項目﹐深入到每一個美國社區併發揮了重要作用。

(本文作者是一名資深記者﹐也是一名鷹童軍﹐其描寫鷹童軍歷史的新作《百分之四》(Four Percent)已由WindRush Publishing出版社出版。)

==============================
雖然我不是童軍,但有機會的話我會希望我的小孩能成為童子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