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出口零成長 GDP 砍到 2.08%

出口零成長 GDP 砍到 2.08%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調降全年經濟成長率為 2.08%,勉強保「2」,圖為台北街頭商家藉打折以刺激消費。
記者陳俊吉/攝影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31)日 7 度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大砍至 2.08%,勉強保「2」,全年出口貼近零成長。主計總處表示,歐債風暴持續壓抑全球貿易量,目前國內經濟逐季復甦動能不足,第 2 季難稱谷底,未來能否「保 2」還有變數。台灣經濟面臨保 2 大作戰,出口和投資不如預測是下修主因,出口從 2.69% 大修至 0.07%。
投資也從衰退 1.7%,惡化至衰退 2.84%。全年經濟成長率,較 5 月時預測,再下修 0.95 個百分點,第 2 季經濟成長率更轉入負成長 0.16%,為民國 98 年第 4 季回復正成長以來,再度負成長。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的是 GDP 概估,本(8)月 17 日將會再修正,對外公布正式經濟成長預測。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梅家瑗說,去年第 2 季至今年第 2 季,我經濟陷入原地踏步、成長乏力窘境,目前看來「保 2」沒問題,但全球經濟持續下行,不排除再下修,能否保 2,「確實會形成壓力」。第 2 季很難說是谷底。
主計總處本次概估全面看壞國際景氣,不僅採納國際貨幣基金(IMF)7 月調降世界貿易量增長力道,由去年 5.9%,降至今年 3.8%,也認同環球透視(GI)預估,歐元區雖不會解體,但希臘將在 1 年內退出歐元區,我下半年出口、投資、消費,將難現強勁反彈。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8/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