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歐元區面臨的真正風險是政治風險


歐元區面臨的真正風險是政治風險
2012年 08月 07日 14:43
果你只有一把錘子,那麼所有問題看起來可能都會像一顆釘子。

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已採取措施解決該行認為導致西班牙和意大利國債收益率上升的歐元可兌換性風險,這兩個國家短期國債的收益率在受到打壓後也已有所回落。歐洲央行配備的工具可以緩解歐元區解體相關擔憂所引發的市場壓力,但該央行在應對政治風險方面卻力不從心。

歐洲央行正努力應對與可兌換性風險相關的一種擔憂,即市場緊張狀況導致歐元區債務危機失控,從而令西班牙和意大利面臨融資緊缺而歐洲救助資金又不足以應對的潛在風險,這種情況將迫使歐元區面臨存在或解體、組建財政聯盟或破產的抉擇。歐洲央行債券購買計劃所顯示出的威力已緩解了這種災難爆發的風險。

不過也需要考慮其他重要因素。其中之一就是投資者和管理人士對可轉換性風險的預期。花旗集團(Citigroup)對440位客戶所作調查顯示,在希臘是否會在未來12個月退出歐元區的問題上,認為這種情況會發生和不會發生的投資者各佔一半。一些企業正在採取行動:國際航空集團(International Airlines Group)表示,該公司已啟動了一個針對西班牙退出歐元區的路線圖計劃,並已在短短六個月內將西班牙銀行業敞口佔該公司總風險敞口的比重從27%降至3%。這些預期和行動存在自我實現的風險。

或許最為重要的因素是政界和大眾對歐元的看法。決策者們聲稱,市場沒有認識到歐元背後政治資本的支持力量。這種資本的支持力量相當強大。但由於這種資本取決於選民的意願,因此不能將其視為永久性支持。意大利總理馬裡奧﹒蒙蒂(Mario Monti)在接受《明鏡》周刊採訪時警告稱,債務危機可能導致歐洲從心理上的瓦解。近期公布的調查數據表明這種風險確實存在。Eurobarometer所作的一項調查顯示,歐盟(European Union)獲得的信任票已降至31%的歷史低點,而有51%的受調查者稱,受此次危機影響,他們對其他歐洲國家國民的親近感沒有進一步增強。鑒於失業率不斷飆升和經濟結構調整的痛苦過程可能需要數年時間,這種態度很難發生轉變。

歐洲將面臨政治考驗。荷蘭將於9月份舉行大選,該國擁有強勁的財政實力,此次選舉將是對該國選民是否願意留在歐元區的一次考驗。而意大利將於2013年4月份舉行的選舉則將在決定歐元區未來命運的問題上起到更加關鍵的作用。傳統意義上的政治聯盟可能還發生變化,更加激進的新政黨正獲得越來越多的支持。

最後,對一個受政治力量推動的貨幣聯盟而言,沒有什麼是不可挽回的。對崩潰代價的恐懼,再加上歐洲央行制定出的快速應對方案,將會使這一聯盟能夠繼續維持下去。不過歐元區的命運還是掌握在政治家和選民、而非央行官員的手中。

Richard Bar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