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大成生化科技或成為首個“點心債”違約企業


大成生化科技或成為首個“點心債”違約企業
2012年 8月 22日 22:07

理和交易員表示﹐中國玉米生化製品生產商大成生化科技集團有限公司(Global Bio-Chem Technology Group Co., 0809.HK, 簡稱﹕大成生化科技)可能成為首個“點心債”違約企業。

大成生化科技週一宣佈﹐或許不能遵守2010年5月份發行的、2014年到期的人民幣4.5億元擔保債券項下的財務契諾。這批債券的票面利率為7%。

該公司發行的“點心債”附有五項財務契諾﹐包括最高槓桿率以及最低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比。但該公司並未說明可能違反哪項契諾。

大成生化科技稱﹐儘管上半年出現虧損﹐但公司財務狀況依然穩健﹐擁有足夠現金履行債券的條款或者(如需要)即時贖回未行使的債券。交易員不認為如果該公司違反了財務契諾將構成實際違約﹐正在等待該公司尋求豁免或通過其他方式解決問題。

富達(Fidelity)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Bryan Collins表示﹐他不認為近期還會出現很多類似的點心債(違反財務契諾)的問題﹐因為大部分點心債根本不附帶相關契諾。

但他指出﹐這個案例或許會讓債券投資者意識到“點心債” 缺乏契諾的現狀以及加強投資者保護的必要性。

在2010年7月份“點心債”啟動後的幾個月中﹐這個初生的市場實現騰飛﹐許多未獲得評級且信用狀況不佳的公司紛紛利用人民幣升值預期所引發的強勁需求﹐以較低的利率發行了“點心債”﹐這些債券附帶的契諾有限﹐甚至是零契諾。

Write to Fiona Law at fiona.law@dowjones.com

===========================================
印象中,在台灣發行TDR的913889大成糖隸屬於該集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