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7 月官方製造業 PMI 微降 大陸經濟緩步回升

7 月官方製造業 PMI 微降 大陸經濟緩步回升
 


大陸統計局昨(1)日公布 7 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指數微降至 50.1,是 8 個月新低。專家說,淡季之下的官方數據只略微下降,加上昨天公布的滙豐製造業 PMI 指數為 49.3,創 3 個月新高,大陸經濟已緩步企穩回升。

大陸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表示,指數在生產建設淡季回落甚微,顯示當前經濟正在逐漸築底,後期將延續趨穩走勢。但當前需求偏弱,供過於求的下行壓力仍未消除。
6 月官方製造業 PMI 指數為 50.2,7 月數據只回落 0.1 個百分點。與 6 月相比,11 個分項指數中,只有原材料庫存指數略升,其餘指數皆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生產指數較 6 月回落 0.2 個百分點,至 51.8,為 2011 年 12 月以來最低,顯示製造業生產增速繼續趨緩。
路透報導,大陸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認為,7 月 PMI 指數降幅持續縮小,代表經濟成長築底企穩跡象明顯。其中,新訂單指數的降幅明顯縮小,原材料採購指數略升,產成品庫存指數繼續加快降低,預告庫存調整活動接近尾聲。
張立群稱,受各項「穩增長」的政策拉抬,未來市場需求增速預計將穩中略升。企業訂單減少態勢有望改變,經濟增長水準將趨於穩定或略有提高。
不同於官方微降的製造業 PMI 指數,也於昨天公布的 7 月滙豐中國製造業 PMI 指數則回升至個三個月高點為 49.3。
值得注意的是,該數據雖仍在 50 榮枯線下方,已較 6 月上升 1.1 個百分點,是 21 個月以來最大升幅;顯示大陸製造業已企穩回升的樂觀訊號。此前,6 月滙豐的製造業 PMI 為 48.2,一度降至 7 個月的低點。
大陸國家信息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大陸經濟正處在兩難中,先行指標也有所反映。
他判斷,第 2 季應該是底部,第 3 季度會緩慢回升。
官方數據的各分項中,小型企業 PMI 為 48.1,比上月回升 0.9 個百分點。與滙豐以中小企業為調查樣本數據回升相吻合。
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左小蕾稱表示,「中小企業在改善,這就是『穩增長』的期望,…穩了中小企業,就達到了目的,是扎扎實實的『穩』。」
她還說,「官方 PMI 還在臨界點上方,說明經濟還在增長,只是增速在放緩。」對經濟前景要有信心,穩增長要「沉得住氣」要接受 7.5% 的增速是合理的,不讓經濟下滑就是穩增長的「內涵」。
【2012/08/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