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西班牙希望歐洲央行大力支持救助計劃


西班牙希望歐洲央行大力支持救助計劃
2012年 08月 20日 07:18

有關西班牙將申請新救助的預期升溫之際,西班牙政府還在繼續盡量爭取最有利條款。

西班牙經濟與競爭力大臣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在接受西班牙埃菲社(EFE)採訪時重申,該國政府正在等待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輔助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救援歐元區國家的計劃細節,然後再決定是否申請救援。


Reuters
上周五,示威者在西班牙Mancha Real的一家銀行外抗議政府的改革計劃。
隨著借款成本飆升,西班牙政府面臨的向EFSF求救的壓力與日俱增。長達十年的繁榮樓市宣告崩潰,為了清理受此沖擊的本國銀行業,西班牙已經申請了至多1,000億歐元的資金。

歐洲央行已經表示,在9月初召開下一次政策會議之後,其將提供有關如何利用巨大資金彈藥來支持新的EFSF主權救助計劃的細節。金多斯則提供了目前為止關於西班牙政府希望看到的歐洲央行舉措的最詳細描述,稱歐洲央行應該在二級市場實施大規模、無限制的債券購買行動,進而壓低主權借款成本。

周六發布的訪談內容顯示,金多斯稱,歐洲央行不能設置限制,即不能說定從現在開始將在主權債券市場的購買規模和幹預期限。

假設西班牙決定申請新救助,金多斯稱,附加條件將可能在9月份第二周的歐洲財長會議上得到討論。還表示,他樂觀認為該國不會面臨嚴苛的新削減預算和經濟改革要求,稱西班牙已經在“做自己的功課”了。

西班牙近幾周已經發布了直至2014年的規模逾1,020億歐元的減支和增稅計劃細節,以求屆時將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降至2.8%,這一目標略低於歐盟(European Union)國家面臨的3%的上限。去年西班牙預算赤字佔GDP之比接近9%。

Jonathan House

===================================================
我認為只要德國央行仍舊持續的堅持,ECB就不可能為了壓低主權債券利率而在次級市場無限制的購買債券。
另外,金多斯樂觀地認為西班牙若申請紓困將不會面臨嚴苛的條件。
不過,我則認為作為資金的提供者EU、ECB與IMF應如何說服希臘接受嚴苛條件的不平等待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