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調降循環近尾聲…巴西降息 利率新低

調降循環近尾聲…巴西降息 利率新低
 
巴西央行29日調降Selic基準利率0.5個百分點,降到7.5%的空前低谷,但暗示降息循環已接近尾聲。
這是巴西央行連續第9次降低基準利率,央行在一致決議降息後表示,前幾次降息的刺激作用「已在目前的經濟復甦中局部反映出來…如果未來的情勢容許進一步調整貨幣政策,必須非常審慎地進行」。
這番話是巴西央行去年8月啟動降息循環以來,首次在會後聲明中清楚表示可能即將結束降息循環。自去年8月以來,央行累計已降低基準利率5個百分點,從12.5%降到現行的7.5%
巴西目前的通貨膨脹年率為5.37%,明顯高於官方目標區間的4.5%中間值,讓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承受壓力,可能最快10月初就停止降息趨勢。
不過,巴西今年上半年的成長率持續惡化,全年成長率可能降到2%以下,部分經濟學家因此預期利率可能會比年初時的估計降得更低。央行27日發布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期基準利率最後還會再降1碼,年底前可能跌到7.25%;經濟學家並預測巴西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只有1.73%。
巴西預定31日公布第二季GDP數據,道瓊公司調查16位經濟學家的預估中間值是0.7%,第一季的GDP成長率是0.8%。一般預期,巴西經濟下半年可望開始竄升,明年成長率或可達到4%。不過,經濟成長雖還不明確,通貨膨脹卻已蠢蠢欲動。
【2012/08/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