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中國造船公司處境艱難


中國造船公司處境艱難
2012年 08月 09日 16:35
國最大的造船廠之一揚子江船業控股有限公司(Yangzijiang Shipbuilding Holdings Ltd.﹐簡稱:揚子江船業)週三說﹐因客戶沒有付款﹐第二財季取消了八份造船合同﹐此事令中國造船廠以及國際船運公司面臨的艱難處境得以凸顯。

揚子江船業說﹐公司第二財季淨利潤減少了8.9%﹐原因一是由於運營支出增加了近一倍﹐二是該民營企業通過貨幣換算獲得的收益也有所減少。

這家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說﹐取消的八份造船合同中﹐有六艘是8.2萬噸幹散貨船﹐兩艘是3.4萬噸幹散貨船。這些船一般用來裝載鐵礦石等大宗商品。揚子江船業說﹐沒收了合同方給這些船只交納的定金﹐金額相當於這些船只總價的15%左右。一艘3.4萬噸幹散貨船的價格約為2,400萬美元。

揚子江船業說﹐已設法轉賣了兩艘3.4萬噸及一艘8.2萬噸幹散貨船。該公司發言人說﹐正積極為其餘船只尋找買家。

揚子江船業宣佈取消造船合同是一系列打擊中國造船廠消息的最新一個。在造船產能過剩及受全球經濟不確定影響貿易量低迷的情況下﹐中國造船公司可能面臨整合和倒閉的局面。在2009年和2010年間﹐新船訂單蜂擁而至的情形達到頂峰﹐中國是這一“訂單潮”的最大受益者。當時﹐船主受高運費的驅使﹐紛紛找到中國造船廠﹐要求建造在價格上具有競爭力的船只。為應對需求﹐大量新造船廠在中國應運而生﹐舊船廠也進行了改擴建。

但後來運費出現暴跌﹐處境艱難的船東停止訂購﹐中國造船廠開始感到了壓力。揚子江船業執行主席任元林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造船業整合仍在進行﹐考慮到全球不確定性和日益增長的市場競爭力﹐我們認為不遠的將來會是一個十分具有挑戰性的時期。

另一家中國民營造船廠、香港上市的中國熔盛重工集團控股有限公司(China Rongsheng Heavy Industries Group Holdings Ltd.)7月底曾對股東發出盈利警告﹐說上半年造船訂單和船只價格大幅下跌。該公司說﹐預計未經審計的上半年淨利潤將同比大幅降低。

德國勞埃德船級社(Germanischer Lloyd)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倫仕添(Steen Brodsgaard Lund)說﹐目前中國造船廠很明顯面臨著過去這些年產能增加的挑戰。

據市場觀察人士估計﹐中國的造船能力有多達一半是過剩的﹐30%至50%的造船廠(包括遠洋貨輪製造商)未來兩年都可能倒閉。不過﹐留下來的造船廠仍可能從行業整合中獲益。

揚子江船業說﹐今年第二財季公司淨利潤跌至人民幣8.781億元(約合1.379億美元)﹐低於去年的9.639億元﹐營收較去年的35億元增加了13%﹐至39億元。

今年6月底﹐揚子江船業賬簿上的訂單金額總計38億美元﹐低於2009年初的69億美元。

Worldyards.com Pte. Ltd.是一家為航運、貨物和金融業提供咨詢的公司﹐公司董事總經理弗林(Matthew Flynn)說﹐與中國其它造船廠相比﹐揚子江船業的業績仍算不錯。

弗林說﹐揚子江船業在開發和維持客戶方面有良好的記錄。

弗林補充說﹐中國船廠的訂單取消規模很可能已經見頂﹐以後取消訂單的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少。

COLUM MUR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