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德拉吉購買短期國債的計劃可能奏效


德拉吉購買短期國債的計劃可能奏效
2012年 08月 06日 10:29
洲央行行長德拉吉(Mario Draghi)的債券購買計劃還在擬定之中。但在他發表有關任何新的債券購買計劃都將專注於短期債券的言論後,兩年期西班牙和意大利國債收益率已經降至5月份時的水平。西班牙兩年期國債收益率目前已從近期7%上方的高點降至略高於4%的水平。德拉吉這一手玩兒的漂亮。

對歐洲央行來說,購買短期債券要比購買期限較長債券更能夠接受。德拉吉稱,購買短期債券的方式與傳統貨幣政策更為接近。這可能是為了緩解德國對於債券購買計劃的顧慮。購買短期債券的風險通常相對較小,並且相比支持償付能力,這一措施的作用更接近於提供流動性。此外購買短期債券更符合歐洲央行修復貨幣政策傳導機制的目標。

誠然,西班牙和意大利尚未擺脫困境,其較長期國債收益率依然高企,西班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位於7%上方,意大利國債收益率位於6%上方。這意味著兩國在國內經濟改革方面不能有絲毫放鬆。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令這兩個國家的財務狀況以及通過債券市場融資的情況得以改善。但西班牙和意大利不能僅僅依靠發行兩年期或者三年期國債來融資,因為這會使他們更加依賴債券市場融資,從而可能令投資者避而遠之。

目前的一個重要問題是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是否會帶動較長期國債收益率隨之下降,因為後者的風險溢價實在是太高了。這一問題目前尚難判斷。短期國債買家大部分是本國銀行業,而長期國債的發行需要保險公司和基金經理的支持。此類投資者的需求匱乏才是歐元區債務危機加深的原因。

如果圍繞希臘的擔憂情緒或者經濟數據表現不佳等因素推動長期國債收益率攀升,則西班牙和意大利可能會被迫尋求歐元區的支持。但短期國債收益率下降至少對歐元區危機起到了降溫作用。德拉吉似乎達到了軟硬兼施的效果。

Richard Bar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