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利豐零售供貨商的角色受到威脅


利豐零售供貨商的角色受到威脅
2012年 08月 21日 10:00

去一個世紀以來﹐利豐有限公司(Li & Fung Ltd., 0494.HK, 簡稱﹕利豐)一直在為Target Corp.和沃爾瑪連鎖公司(Wal-Mart Stores Inc., WMT)等全球零售商提供從鞋類到嬰兒服裝等各類商品。然而在經過數十年的快速擴張後﹐利豐的利潤率開始下降。


Reuters
去年10月﹐歌手李玟和利豐CEO樂裕民在兩人的婚禮上。
而現在﹐一個更為嚴峻的威脅迫在眉睫﹕零售商和工廠直接展開合作﹐他們不再需要利豐這樣的中間商。

利豐的股價本月創下自該公司1992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以來的最大跌幅﹐數家經紀商隨後下調了該公司的股票評級。

儘管利豐在過去18個月中完成了近24筆收購交易﹐但上半年收入僅增長4%﹐費用大幅上升﹐表明其收購的部分公司的表現不佳。據分析師估計﹐利豐不包括收購交易的內部利潤已有所下降。

行政總裁樂裕民(Bruce Rockowitz)將利豐的疲軟表現歸咎於全球經濟充滿挑戰﹐而不是內部運營問題。

現年53歲的樂裕民來自加拿大﹐曾經是一名網球教師。他稱﹐當全球經濟形勢惡化時﹐公司的內部增長肯定會放緩。如果全球經濟出現顯著改善﹐但內部增長率仍然較低的話﹐那麼就說明存在運營方面的問題。但這種情況還沒有發生。

利豐最初的商業模式是和工廠簽署合同為零售商生產商品﹐但該公司很久以前就擴張為一站式模式﹐目前也進行產品的設計、營銷和運輸等工作。

樂裕民稱﹐全球經濟疲軟為利豐以較低成本收購資產提供了機遇﹐這有助於抵消內部增長放緩帶來的負面影響。

樂裕民表示﹐預計明年利豐分銷業務的利潤率將回升﹐因原材料成本有所下降﹐且公司將工作崗位從成本較高的國家轉向中國大陸和孟加拉等地區﹔利豐分銷業務的利潤率目前處在紀錄低位。

樂裕民稱﹐他們有信心到2013年公司核心營業利潤從2010年的7.261億美元提高至15億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