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出口失速 GDP成長下修至1.66%


出口失速 GDP成長下修至1.66%

  • 2012-08-18 01:27
  •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各季GDP相關指標變化
各季GDP相關指標變化
 7月份出口衰退超乎預期,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7)日將全年出口由正成長調降為負成長1.72%,並八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1.66%,雙雙創下近三年新低,消費者物價漲幅預測仍低於2%。展望明年經濟成長3.67%,將優於今年。
 主計總處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會議,通過今年第2季GDP初步統計及全年經濟預測,主計長石素梅表示,第2季經濟成長率(實質GDP成長率)-0.18%,係98年第4季回復正成長以來再度轉為負成長,比7月底概估數略降0.02個百分點。
 第2季出口與內需皆遠不如預期,出口成長-5.41%創98年第4季以來最大減幅、民間消費成長0.76%創下98年第3季以來新低、民間投資-2.21%則呈現連續四季負成長。
 除了第2季經濟表現不如預期,主計總處也再度將今年全年經濟成長下修至1.66%。何以7月底才把經濟成長下修至2.08%,不到20天又再次下修?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這段期間有兩個新訊息:(一)7月份台灣出口衰退11.6%超乎預期(二)環球透視調降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0.2個百分點。這兩項訊息說明衝擊台灣上半年出口的不利因素,仍將持續影響到下半年。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台灣出口占GDP達七成,出口不好對台灣經濟影響甚鉅,主計總處於7月底預測台灣下半年出口成長4.87%,全年平均仍有0.07%的正成長,此次重新評估,調降下半年出口成長至1.30%,全年轉為-1.72%,這也是近三年首度出現的出口負成長。
 主計總處官員說,台灣出口表現不佳除了因全球景氣比預期悲觀外,也與兩岸貿易結構變化有關,隨大陸推動「騰籠換鳥」政策,積極發展面板、太陽能及若干策略性產業,使得兩岸產業逐漸由互補轉為競爭,限縮了台灣的出口動能。
 主計總處昨日同時將今年的民間消費成長率由原預測1.77%下修至1.58%,民間投資也由原預測0.52%下修至-1.03%。至於消費者物價(CPI),雖然蔬果價格走高,但在原油、塑化原料及基本金屬價格走跌下,今年CPI漲幅仍低於2%,預測為1.93%,略高於原預測1.90%。官員表示,相較於國人薪資的增幅,今年CPI的漲幅不算太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