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中國將簡化境外投資及外商投資項目的審批流程


中國將簡化境外投資及外商投資項目的審批流程
2012年 08月 17日 07:06

國計劃簡化對國內企業境外投資以及外商來華投資項目的審批流程﹐此舉將有助於提高中國企業在全球經濟中的影響力和推動中國經濟增長。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國家發改委)網站週四刊發了《境外投資項目核準管理辦法》和《外商投資項目核準管理辦法》修訂草案的徵求意見稿。

國家發改委還表示﹐有關意見和建議的反饋截止日期為9月15日。

據《境外投資項目核準管理辦法》修訂草案顯示﹐中方投資額3億美元及以上的資源開發及交通基礎設施類、中方投資額1億美元及以上的非資源開發類境外投資項目﹐由國家發改委核準。而此前由國家發改委核準的上述兩類境外投資項目的投資下限分別為3,000萬美元和1,000萬美元。修訂草案還顯示﹐地方企業實施的中方投資額3億美元以下的資源開發及交通基礎設施類、中方投資額1億美元以下的非資源開發類境外投資項目﹐由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省級發展改革部門核準。

需由國家發改委核準項目的投資額下限的上調將提高企業和地方政府在境外投資決策上的靈活性﹐並將縮短審批時間。有境外投資經驗的企業經常抱怨複雜的審批流程延緩了投資進度﹐並常常令機會流失。

中國商務部週四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7月中國在海外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較上年同期大幅增長52.8%﹐至422億美元。

境外投資審批流程的簡化可能還有助於中國企業充分利用當前全球經濟依舊低迷之際資產價格下跌等機會。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在週四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全球經濟出現調整的狀況下﹐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現在面臨一個好的市場機會。

對於外商來華投資項目﹐國家發改委也計劃上調需要核準的投資下限﹐以吸引更多外資。

據《外商投資項目核準管理辦法》修訂草案顯示﹐總投資3億美元及以上的鼓勵類、允許類項目需要由國家發改委核準項目申請報告﹔總投資3億美元以下的鼓勵類、允許類項目由地方發展改革部門核準。此前需由國家發改委核準的上述項目的投資下限為1億美元。

中國7月份外商直接投資大幅下降﹐這一最新消息以及近期發佈的一系列疲軟經濟數據彰顯了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面臨的挑戰。

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中國7月份吸引外商直接投資75.8億美元﹐較上年同期下降8.7%﹐也低於6月份的120億美元。數據還顯示﹐今年1-7月實際使用外資66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下降3.6%。

Yajun Zhang 發稿

=====================================
中國官方相當積極地引資,從QFII到RQFII,無所不用其極地吸引資金,為了救市與救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