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讓您的車室COOL一夏

2012年08月
 

【駕車錦囊】如何讓您的車室COOL一夏

今年夏天溫度屢創新高,讓大家走在路上就感覺像是快要融化的冰淇淋,如果車輛停在烈陽下超過半小時以上,車內溫度恐怕飆破60度;大部分人上車打開車窗,把冷氣開到最大後就直接上路,還是要持續忍受車內高溫的煎熬直到冷氣帶來些許涼意,只是早已汗流浹背,讓人非常不舒服。
下面就介紹幾個方式能讓您今夏的背不再黏答答。
車門開關降溫法
僅先開啟右前方的窗戶,其餘門窗請勿開啟,將左前門來回開關五次以上,利用壓力擠壓原理把車內的熱氣經由右前窗口排出,溫度可略為下降2~3度。
利用空氣循環降溫 
在打開車門後,先把所有的車窗與天窗打開,接著發動引擎及開啟送風,讓空氣流通2至3分鐘後,把風量開到最大,利用空氣流通的原理,車內的熱空氣會慢慢散發出去,當車子在原地散熱幾分鐘後,再打開車內冷氣開關,等冷氣吹個幾分鐘後才上車;行駛時,先把前窗關閉,車內的熱空氣會隨著車外流通較快的空氣快速地散發出去,待達到一定溫度後即可關上後車窗。這樣能有效降低車內溫度,也能達到省油的效果。
冷凝噴劑
為了對付夏日炙熱的車廂所開發出來的一種新世代商品─「汽車快速冷卻劑」,此種冷卻劑的成份及原理非常的簡單,成份主要是酒精和水的混合物,由噴霧罐出來以後就形成細小的水滴,小水滴迅速在車內蒸發。當液體蒸發時,它的分子必須吸收附近的「蒸發熱」,因此可使周圍空氣迅速降溫,而混入水主要為增加其安全性(酒精可燃),而且水的汔化熱在蒸發時也可吸不少熱。
DIY自製簡易冷卻劑:
材料:藥用酒精(乙醇)一瓶、水、帶有手握噴頭的瓶子
方法:將約50cc的藥用酒精,加上450cc的水,以1:9的比例裝入瓶中,輕輕搖晃,使其混合即可。
使用:打開車門,將瓶子向車內噴幾下即可,但酒精具有可燃性,需注意安全。
隔熱貼紙 
防熱防曬最普遍的方式就是貼隔熱紙,可有效阻絕趨近100%紫外線,以及90%紅外線的功能及降低車內溫度。隔熱紙還能增強汽車冷氣的效率,短時間內車室就可降溫。但前檔如果加裝隔熱紙,則必須注意隔熱紙是否會干擾eTag的收訊,進而影響高速公路過路費扣款。
原廠冷氣健檢
隨著夏天的來臨,提醒車主適時保養冷氣,而各大車廠也提供冷氣健診的活動,檢查車輛冷氣相關零件,如壓縮機、鼓風機、蒸發器、冷凝器、冷媒管路、溫度感知器、儲液瓶、水箱風扇馬等,且確保濾網清潔流通,如此可增加冷氣效率。
淺色車可減少熱能吸收
深色系車輛容易吸附熱能,相對地淺色系較不會吸附熱能,且可以反射光線及熱能的效用;而深色車與淺色車的車室溫度兩者大約會相差5~10度,如果想要在夏天讓車室更涼爽的話,白色及亮銀色都是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