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重新崛起的新興市場


重新崛起的新興市場
2012年 08月 29日 07:54
國經濟正在減速。印度的經濟改革陷入停滯。歐洲呢?好吧﹐歐洲的情況也是一團糟。過去一年﹐很多國家的股市都遭遇重挫(美國自不必說)。於是顯而易見地﹐很多投資者在處理新興市場國家的股票時會決定先拋售﹐然後再問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一些最精明的投資者卻悄無聲息地“潛入”新興市場國家的股票﹐這的確令人費解。

他們瘋了嗎?也許是。但這些投資高管說﹐他們進入印尼、波蘭甚至是中國股市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這些國家的股票極其廉價。新興市場股市目前的整體市盈率遠低於其10倍的五年曆史平均市盈率。雖然這些上市場的利潤增速可能慢於其所在經濟體的增速(這些經濟體都在減速)﹐但分析人士說目前的股價已經消化了其中大部分因素。重點關注新興市場的研究公司Riedel Research負責人雷德爾(David Riedel)說﹐這些市場並沒有明顯的下側風險。

投資者因擔心新興市場會大幅減速﹐已將摩根士丹利國際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在過去一年打壓了18%。所謂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就更慘﹐跌幅達24%。不過一些基金經理說﹐這樣大的降幅給了他們一個抄底的機會。很多分析人士也認為﹐這些國家無論是財政狀況還是經濟增速都好過美國。但分析人士說﹐新興市場國家政府目前應對全球放緩的方式就是提高舒適度。跟歐美決策者不一樣的是﹐新興市場國家領導人可資利用的財政和貨幣彈藥要多得多﹐因為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及之後﹐他們都沒有像發達國家那樣大手大腳。中國和巴西等國家的領導人去年曾不斷加息﹐今年則開始改變策略﹐朝著減息和刺激經濟的方向邁進。富國銀行資本管理公司(Wells Capital Management)策略師保爾森(Jim Paulsen)說﹐現在所有新興市場都可納入你資產組合的押注範圍之內。

比如中國目前就擁有其它新興市場不具備的另外一個優勢:股票便宜得出奇。雖然有關中國經濟的放緩程度還存在很多爭論﹐但基金經理卻都在尋找該國的廉價股票。MainStay ICAP International是一只管理著10億美元資產的基金﹐其經理盛賽爾(Jerry Senser)一直關注消費類公司﹐如賭場、娛樂和汽車等應該會從中國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隊伍中獲益的企業。還有些人﹐如索恩伯格發展中世界基金(Thornburg Developing World fund)的經理考夫曼(Lewis Kaufman)﹐則被互聯網公司所吸引。考夫曼說﹐以前要想獲得這種增長﹐你要付出比現在多得多的資金。他還說﹐網絡搜索公司百度(Baidu)幾年前的市盈率是50倍﹐現在是19倍。

還有些對這一看法持讚同態度的人甚至把目光投向了更遠的地方﹐如波蘭。雷德爾說﹐波蘭2004年加入歐盟(European Union)後﹐該國經濟早已經過了成長的煩惱那個階段﹐這個國家的金融機構也通過了壓力測試。考慮到它還不是歐元區成員﹐波蘭不僅具有一定的政策靈活性﹐並且它也十分享受自己的角色:它是那些尋找廉價技術工人的歐洲企業的大後方和低成本生產中心。

隨著國內消費者和政府不斷增加支出﹐哥倫比亞也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雖然不如其它新興市場股市那樣便宜﹐但哥倫比亞目前的股價仍低於歷史平均水平。阿爾及爾新興市場基金(Alger Emerging Markets fund)經理、新興市場資深投資者梅代尼察(Deborah Velez Medenica)說﹐哥倫比亞的經濟增速差不多是5%﹐股票收益具有抗壓性﹐而且沒有對歐洲的敞口﹐這是最有意思的市場之一。

近年來﹐投資者開始一窩蜂似地扎入印尼股市﹐究其原因﹐與過去他們青睞印度和中國的理由並無二致:印尼人口眾多(世界排行第四位)、有一個正在崛起的中產階級、在解決公司治理問題方面不斷改進。雖然印尼股市並不在全球最便宜股市之列﹐但由於印尼貨幣承受著外部壓力﹐該國藍籌股的市盈率已降至10倍左右。雷德爾說﹐印尼出現貨幣危機後﹐他們曾看到了地獄之門﹐現在他們並不想重蹈覆轍。

當然﹐並非所有人都認同有關新興市場的這種說法。據晨星(Morningstar)統計﹐受中國和歐洲影響﹐投資者今年5月曾驚慌失措地從與新興市場有關的股票共同基金中撤出了16億美元。不過﹐這種擔心卻令那些眼光長遠的專業基金經理喜上眉梢。他們不僅沒有跟著多數投資者一樣抱頭鼠竄﹐而且近來還一直在增加對新興市場的敞口。當然﹐也有一些投資者現在倍加小心﹐認為這種高風險股票可能很快就會失寵。但即使這樣﹐花旗(Citigroup)新興市場策略師丹尼斯(Geoffrey Dennis)仍預計﹐新興市場到今年年底將增長20%左右。他之所以如此樂觀﹐部分原因在於全球經濟整體來看將挺過這輪最新危機。雷德爾說﹐只要實際情況顯示歐洲將屹立不倒﹐投資者就會四處尋找機會﹐然後發現新興市場中存在著真正的價值。

RESHMA KAPADIA

本文譯自SmartMo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