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伊爾艾朗:Fed 深陷政策煉獄 光說不練

伊爾艾朗:Fed 深陷政策煉獄 光說不練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執行長伊爾艾朗指出,面對當前經濟減速的局面,Fed 正陷於「政策煉獄」的困境,不但貨幣政策效果日減,而且受華府政治機能失靈掣肘,只能暫採「光說不練」的作法。
伊爾艾朗在 2 日的金融時報發表專欄文章說,市場已被制約成每當數據惡化或歐洲主權債券殖利率飆高時,就期待更多央行干預,但 Fed 措施的成本效益已日益低落。
他說,愈來愈多人認為,不管 Fed 採取多麼有想像力的措施,都對美國疲弱的經濟成長、高失業率、高負債和政治兩極化起不了多大作用。
基於這種氛圍,Fed 這次決定採取只說不做的策略,只強調在情勢惡化時願意祭出更多作為。這種策略也反映 Fed 希望保留政策彈藥,以免華府無法處理年底前的「財政懸崖」,或歐洲情勢危急時仍有因應的實力。
他說,Fed 克服政策困境的努力只有很小的成功機會,因為華府政治機能失靈的情況嚴重。儘管 Fed 官員知道採取的措施只會有些微效果,但幾周後 Fed 就會再度感受必須採取行動的沈重壓力。
伊爾艾朗總結今日美國面對的不只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除非美國政治體系解決策略領導所面對的挑戰,美國可能繼續深陷這種政策煉獄。
伊爾艾朗回顧 Fed 的政策作為如何由強勢而逐漸失效,直到今日舉步維艱的困境。強調 Fed 在這個過程中從輔助失靈市場的角色,轉變成操控部分市場機能。這些作為不但讓 Fed 未來政策難度不斷升高,也招致更多政治干擾。
【2012/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