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穆迪﹕歐債危機只走了一半道路


穆迪﹕歐債危機只走了一半道路
2012年 08月 21日 09:28
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週二發佈報告稱﹐歐元區最弱成員國的危機發展到現在﹐充其量只走了一半的道路﹐希臘和愛爾蘭可能需要等到2016年才能徹底重振其脆弱的財政。

穆迪稱﹐西班牙、葡萄牙以及意大利可能在2013年之前擺脫當前的困境﹐上述五個國家都已經開始實施艱難、但必要的財政調整。

但穆迪的報告指出﹐這種調整充其量只能算完成了一半﹐具體進程將取決於問題國。

穆迪把歐元區問題成員國當前面臨的失衡問題與1990-1993年期間芬蘭和瑞典經歷的類似危機和調整期作了比較。穆迪稱﹐當時瑞典花了三年時間才使其國內生產總值(GDP)重回危機前水平﹐芬蘭則花了六年時間。

穆迪稱﹐從對比的角度看﹐西班牙、葡萄牙以及意大利的經濟萎縮程度相對來說輕一些(至少目前看來是這樣)﹐與瑞典當年的情況相近﹔而愛爾蘭和希臘(必須指出的是﹐希臘經濟目前似乎仍未見底)現在的情況與芬蘭當時相對持久、程度較深的經濟萎縮更為相似。

穆迪指出﹐這兩個北歐國家在那段時期實施了一系列艱難的政策改革﹐它們有能力通過讓本幣貶值來降低成本。但現在採用單一歐元的歐元區成員國卻沒有能力這樣做。

不過﹐芬蘭和瑞典的例子說明﹐一旦有了政策承諾且得到了有效落實﹐雖然過程艱難﹐但改革確實是有可能取得成功的。

穆迪稱﹐結構性改革對於提升外圍國家的競爭力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義。必要政策得不到全面落實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這方面的責任更多要由國家政府來承擔﹐而不是外部支持計劃。

穆迪稱﹐歐元區問題國當前面臨與這些改革計劃相關的、相當程度的執行風險﹐只有政府許下重要承諾並對改革進程掌握主動才有可能減輕這種風險﹐最終在外部改革後盾以及潛在支持的幫助下﹐這些改革計劃才能得到鞏固。

Art Patnaude 發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