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11月物價微升 小民感覺漲很大

11月物價微升 小民感覺漲很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在低檔徘徊,較上年同期上漲0.67%。不過受食物類價格高漲影響,和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非耐久性消耗品上漲2.35%,顯示一般民眾對物價上漲「很有感」。
11月CPI年增率僅較上月小增0.03個百分點,維持今年5 月以來1%以下的低度增幅,累計1 到11月CPI僅較去年同期上漲0.83%。
不過,一般民眾關心的食物類價格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漲2.7%,明顯偏高。其中蔬菜類雖供應量充裕,但因去年同期價格偏低,導致11月漲幅高達19.3%,連續第三個月出現兩位數增幅。
若按一般家庭購買習慣分析,每個月至少購買一次的商品漲幅高達1.98%,創近半年新高,印證民眾對物價高漲的主觀感受。
在此情勢下,低所得家庭受害最深。主計總處統計,可支配所得最低20%的家庭,11月CPI較去年同期上漲1.03%,高於中所得家庭的0.77%和高所得家庭的0.55%。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指出,若依主計總處最新預測,12月CPI漲幅可能進一步擴大。
雖然食物等消費品漲幅維持高檔,但11月扣除蔬果和能源商品後的核心CPI僅年增0.2%,為連續第八個月出現低於1%的增幅,引起通貨緊縮疑慮。蔡鈺泰指出,台灣物價目前沒有出現全面性下跌,加上貨幣供給量正常,並沒有通縮狀況。
反映大宗批發物資的躉售物價(WPI)年增率,11月為連續第21個月負成長。主計總處分析,本月指數持續下滑,主要受到基本金屬、機械設備、電腦、電子及光學產品價格較去年走低所致,與國際整體需求有關。不過,WPI跌幅已從上個月的-1.86%收斂至-0.95%。
國際方面,今年亞洲主要國家物價相對平穩,大陸前十月CPI較去年同期上漲2.6%,日本小幅上漲0.1%。
【2013/1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