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黃金ETF 最快明年Q2上市

黃金ETF 最快明年Q2上市

證交所指出,黃金、原油等商品ETF相關法規最快明年3月修法完成,發行商品ETF的計畫已獲主管機關大力支持,但尚需等待主管機關修改「期貨信託基金」管理辦法。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指出,明年ETF是證交所重點推動項目,除擴大ETF產品類別,也希望交易機制及法規可積極鬆綁,進一步引進更多境外ETF,給予投資人更多選擇。
林火燈說,黃金ETF的法規將採期貨信託基金架構,交易模式與規則與股票市場類似。目前皆已國內投信陸續接洽、並有意願發行黃金ETF等商品,唯考量到法規修正完成並公布可能需等到明年第一季結束,國內業者再提出申請,因此最快第二季就有商品推出。
除國內直接發行商品ETF外,證交所亦期待引進境外ETF,擴大流通量及投資選擇。但要引進境外ETF,亦需修改相關辦法。證交所指出,其他相關辦法修改後,範圍將可以更廣泛,包括引進更多種類的商品ETF或海外指數ETF。
2006年,全球共有5檔黃金ETF產品,分別在美國、英國、法國、南非等國上市交易,截至2012年底,全球發行的各類型黃金ETF至少111檔,不加計槓桿放空型有69檔。
追蹤黃金的ETF部分,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國道富銀行所發行的SPDR Gold Trust,黃金持倉量近年屢創新高,2012年12月已達1350噸,資產規模約735億美金,占全球商品ETF總資產規模近一半,平均日成交值為16億美元,高居全球商品ETF之冠。
【2013/12/25 聯合晚報】

樂見TWSE在債券ETF的慘敗之後,又重新振作。
不過,在QE退場已成定局,美元看升的情況下,黃金還能夠期待有多頭嗎?
而且還打算用期貨的架構,對於契約到期轉倉所導致的價差要如何克服,值得好好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