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泰國政經空襲 股匯嚇跌

泰國政經空襲 股匯嚇跌
 
泰國軍方27日不排除以干預解決政治危機的可能性,對由總理盈拉領導的看守政府形成重大打擊;再加上泰國11月工業生產年減近11%的利空衝擊,使泰銖連續第二周走貶,泰股也因外資加速撤出而挫低。
泰國陸軍總司令帕拉育被詢及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泰國是否會發生政變時說:「門沒開也沒關。任何事都可能發生,一切要看情勢發展。」這與軍方慣常予以否認的態度有別。
這對總理盈拉來說是一大挫折。反對黨欲推翻盈拉並削弱她的胞兄、前總理塔信的影響力,矢言阻止預定2月2日進行的大選。大選若如期進行,盈拉領導的為泰黨幾乎篤定勝選,但周四(26日)發生街頭暴力後,選委會已呼籲大選延後。
數周來,抗議活動大多平和進行,即使已有多達20萬民眾走上街頭。周四的暴力衝突起因於約500名激進份子參加示威,有些人攜帶刀子和彈弓。
泰國常見政治僵局和暴力事件,採納民主制度的81年歷史,軍方已發動或試圖發動18次政變。
同日,泰國公布11月工業生產連續第八個月下滑,較一年前減少10.6%;政治動盪之際再傳利空,令明年經濟展望蒙上陰影。路透先前預估11月工業生產會大減11.6%,接續10月下滑4%的頹勢。11月工業生產月增幅則達0.54%,終結連續四個月跌勢。
泰股SET指數27日下挫0.75%,以1,298.71點作收,是9月以來最低。彭博數據顯示,海外投資人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遠離泰股,10月底來撤資27.5億美元,金額是至少14年來最快。
【2013/1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