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美Q3經濟超棒 上周失業緩和

美Q3經濟超棒 上周失業緩和
 

圖/經濟日報提供
美國第3季經濟成長高於初估值,主要反映企業存貨出現1998年初以來最大增幅。工廠訂單和初領失業救濟金數據也優於預期。
商務部5日公布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化成長率修正值,由初估的2.8%大幅上修至3.6%,達到去年第1季以來最高,也高於經濟學家預測的3.2%。
美國股市5日早盤小跌,三大指數跌幅均不超過0.3%,由於經濟數字優於預期,市場猜測聯準會(Fed)將開始縮減購債規模。
企業存貨第3季增加換算年率達到1,165億美元,是1998年第1季來最高,高於初估的860億美元。這個增幅為第3季成長貢獻1.68個百分點,是初估的兩倍。不計存貨最終銷售額僅成長1.9%,還不如第2季的2.1%。
野村控股首席經濟師亞歷山大指出,若從最近調查顯示企業信心增強來看,企業存貨增加最合理的解釋,就是業者對前景相當樂觀,但企業信心顯然仍不足以擴大僱用並增加資本支出。
商務部另公布10月工廠訂單減少0.9%,優於分析師預測的減少1%,主要受運輸項目訂單縮減5.7%的影響。9月修正後訂單增加1.8%。
10月不計運輸項目的訂單持平;被視為企業信心和支出計畫指標的不計國防項目訂單,減少了0.6%。
勞工部也公布迄11月30日止的當周,初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經季節調整後減少2.3萬人至29.8萬人,是兩個多月來最少。分析師原估增至32萬人。
勞工部發言人表示,愈接近年底假日,季節性因素愈大,這數字也愈難調整,因此,初領失業金人數波動並非異常。波動較平緩的四周移動平均值也從33.3萬人降到32萬2,250人。迄23日止的一周內,持續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2.1萬人至274萬人。
【2013/1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