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F股上市承銷戰 明年開打

F股上市承銷戰 明年開打
 
國內第一上市風潮興起,證交所表示,明年將全力拓展F股上市,上市潮可望邁入高峰,明年F股新上市家數將較今年倍增;元大寶來、凱基、永豐金等券商,正摩拳擦掌、搶食大餅,第一上市的承銷大戰預期激烈上演。
圖/經濟日報提供
證交所明年總上市家數將力拚900家,較今年增加40家;其中,第一上市(俗稱F股)將有15家至20家,國內上市新增20家,F股的成長速度及重要性直逼國內上市股,已被證交所鎖定為明年重頭戲。
根據統計,今年新掛牌的F股(含年底前掛牌),計有F-東明、F-矽力、F-麗豐、F-乙盛等十家,較2012年的八家,成長25%。
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說,明年證交所規劃新增20家國內上市公司,第一上市(F股)將有15至20家,其中,F股將較今年10家倍增,明年將邁入上市高峰期。
林火燈說,證交所民國51年開業初期,僅有台泥等16家上市公司,上市總市值不到100億元,目前上市家數已達861家,總市值23.82兆元,預計明年上市家數有機會衝破900家,其中,F股的蓬勃發展,功不可沒。
承銷商方面,元大寶來證券、凱基證券、永豐金證券,是近年來國內承銷F股的前三大券商;展望明年,將有更多券商加入搶食大餅,第一上市承銷市場的角力戰及排名戰,將更激烈。
承銷商透露,F股市場已逐漸擴展至具有國外護照的大陸經營者,以避開條文規定,且愈來愈多F股營運地、經營者非設在大陸、或非中國人,發展朝向蓬勃化及多元化。
承銷商說,海外企業回台掛牌市場才剛發展,未來商機龐大,券商近期正大肆展開挖角,招兵買馬建立承銷團隊、積極搶市。
【2013/12/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