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德貨櫃老大擬併CSAV 拚全球四哥

德貨櫃老大擬併CSAV 拚全球四哥
 
為因應全球貿易衰退引發的貨輪業危機,德國赫伯羅特輪船公司(Hapag-Lloyd)與智利的南美輪船(CSAV)正在洽談合併事宜,可能創造全球第四大貨櫃航運公司。
總部設在漢堡的赫伯羅特5日在聲明中說,與CSAV的討論聚焦於雙方合併或以其他形式結盟是否能創造雙贏局面,並強調彼此尚未敲定任何協議。赫伯羅特與CSAV洽談合併的消息最先由德國鏡報(Die Welt)披露,激勵CSAV股價4日大漲13%,漲幅是一年多來最大。CSAV過去三年來跌幅86%,是股價表現最差的航運業者之一。赫伯羅特是德國最大貨櫃航運公司,有152艘輪船,CSAV則是拉丁美洲最大貨櫃航運業者。
赫伯羅特尚未走出2008年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倒閉引發的業績衰退,今年第3季獲利大減64%。在今年3月與國內同業漢堡南美(Hamburg Sued)的合併協商破局後,赫伯羅特已將目光轉向CSAV。
資訊服務業者Alphaliner指出,赫伯羅特目前擁有全球第六大船隊,CSAV的船隊則是第20大。如果兩家公司合併,新公司將成全球第四大貨櫃航運業者。
赫伯羅特的股東包括德國旅遊業者TUI、HSH Nordbank和漢堡市政府。持有赫伯羅特22%股權的TUI,已表態支持赫伯羅特辦理首度公開發行股票(IPO)。TUI執行長喬森(Friedrich Joussen)上月7日表示,他預期在赫伯羅德明年7月撤換現任執行長貝倫特(Michael Behrendt)前,TUI不會IPO。
事實上,全球載貨量前三大貨櫃船運業者丹麥馬士基(Maersk)、法國達飛(CMA CGM)和瑞士地中海船運公司,也正在尋求結盟,但目前還不清楚這些業者能否獲得監管當局批准。
【2013/12/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