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北富銀 私人銀行門檻砍半

北富銀 私人銀行門檻砍半
國銀三大財管行之一的台北富邦銀行財富管理客戶分級策略轉彎,明年元月起,財管客戶往來總資產從100萬元起跳,取消50萬元等級,但私人銀行客戶往來總資產砍半至1,500萬元起算,成為國銀首家宣布下調私銀門檻的銀行。
瑞士銀行日前表示考慮調降私人銀行的門檻,北富銀也宣布調降後,是否帶動明年國內私人銀行門檻調降風潮,值得觀察。
中國信託銀行今年上半年甫新增往來資產3,000萬元以上的「傳富家」,並向下新增50萬元等級的「創富家」,暫無調整計畫;財管客戶從300萬至3,000萬元分三級的國泰世華銀行也表示,暫無調整計畫。
台北富邦銀行執行副總黃以孟表示,明年起私人銀行理財會員門檻從3,000萬元調降至1,500萬元,主要是為了擴大客戶基礎,培養更多的「準客戶」。
一般而言,富裕人士為分散風險,往來銀行通常不只一家。舉例來說,某甲與北富銀往來資產1,600萬元,原本不屬於北富銀私人銀行客戶,但升級為私銀客戶後,可體驗到更佳的服務,透過服務認同,便可能願意將放在他行的其他資產也搬到北富銀。
至於將財富管理客戶級距從四級改為三級,取消50萬~100萬元的級距,主因富邦每年都會針對理財客戶做意見調查,發現部分客戶反應「理專很忙」、「有些事會遺漏」。
黃以孟說,每位理專可服務的客戶數有一定上限,為提升服務品質決定重新定位客群,讓理專更專注在100萬元以上客戶的服務。
配合客群重新定位,北富銀也首創「服務頻率明確化」。銀行業者大多希望理專與客戶多多聯繫,但多為不成文規定,黃以孟表示,北富銀將要求理專對300萬元以上的白金理財會員每個月至少得一次主動拜訪或一次電話服務,且電話服務必須是「有意義的對話」,即協助客戶資產資訊更新或逢市場重大變化時讓客戶了解狀況。
100萬元以上的個人理財會員,則兩個月至少一次,即便是純存款客戶,每季也得聯繫一次;而1,500萬元以上的私人銀行理財會員,每周得提供一次服務。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2/26 經濟日報】

人家銀行是這樣經營財富管理業務的,證券業有本錢跟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