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歐盟設「銀行聯盟」 只差一步

歐盟設「銀行聯盟」 只差一步
 
歐盟財長10日對如何透過單一解決機制(SRM)清算困頓銀行已取得大致上的共識。
(歐新社)
歐盟財長10日經過逾14小時的磋商後,對如何透過單一解決機制(SRM)清算困頓銀行已取得原則上的共識,且將於下周歐盟高峰會前夕再次會商,敲定相關細節、奠定「銀行聯盟」的關鍵基石。
主持會議的立陶宛財長沙久斯於會後表示,「我們尚未達成檯面上的正式結論」,但已取得「大幅進展」。
歐盟財長訂18日再度開會,希望在19日峰會召開前擬出提案,以趕在年底前交付歐洲議會表決,避開議會明年5月的改選。
德國財長蕭伯樂指出,現在所有會員國都已同意,當銀行「遭遇困難時,將由投資人與債權人來負擔成本、而非納稅人」,但要如何實行還需討論。
法國財長莫斯科維奇說:「我們已完成95%」,下周「將討論技術細節並協調各方意見。」
會中傳閱的草案聚焦在清算困頓銀行的程序,以及如何分擔清算銀行的成本,即SRM輔助歐洲央行(ECB)執行單一監理機關(SSM)職責的內容。
歐盟執委會原先希望掌握關閉銀行的決定權,且SRM管轄範圍應涵蓋歐元區6,000家銀行,但德國認為只有130家大銀行應受管轄,而各會員國也有權參與。
草案顯示德國的主張略勝上風,SRM委員會將有關閉困頓銀行的初步決定權,歐盟執委會在特定時間內也有權評估;若執委會若反對SRM的決定,會員國將介入協調。
同時,草案將擬出十年內將各國用來援助困頓銀行的資金,整合為支持SRM清算銀行單一資源的漸進安排。
【2013/1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