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11月PMI/日韓擴張 台灣增速20月最快

上月PMI/日韓擴張 台灣增速20月最快
亞洲11月製造業景氣持續擴張,台灣、南韓和日本等主要出口國的擴張速度進一步加快,中國則維持成長動能。
南韓滙豐/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11月升至50.4,高於前月的50.2,攀至半年來最高。報告指出,由於南韓的產出和新訂單仍不夠強勁,末來經濟仍會緩慢復甦,當局還會維持寬鬆立場一段時間。台灣製造業PMI同月升至53.4,擴張速度是20個月最快。
印度滙豐/Markit製造業PMI上月升至51.3,為四個月來首度上揚,主要拜國內新訂單增加所賜,出口訂單也成長,但成長腳步減慢。中國11月製造業PMI降至50.8,景氣仍維持擴張。
上周公布的日本11月Markit/JMMA製造業PMI指數升至55.1,為逾七年來最高,新訂單指數更觸及逾三年來高點。
這些亞洲數據顯示,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在接近2013年底時有逐漸增強的跡象。美國的經濟復甦和歐洲走出衰退,也都升高亞洲可望受惠的預期。
不過,亞洲11月製造業PMI也凸顯當地出口疲弱,增添亞洲國家未來幾個月能否靠出口提振成長的不確定性。
中國的PMI數據顯示出口展望疲軟,越南和印尼的新出口訂單也未大幅成長。
滙豐亞洲經濟研究部共同主管范力民說,亞洲的出口表現有點令人失望,市場原本希望歐美經濟活動升溫能大幅拉抬亞洲出口,但這並未發生。
滙豐/Markit的越南11月製造業PMI降至50.3,擴張速度大幅減緩,原因是國內外需求疲軟,但越南人口增加和採購品質提升,都讓經濟展望相當樂觀。
印尼11月製造業PMI雖因產出萎縮而降至50.3,不過新訂單增加和庫存繼續減少,暗示產出未來幾個月可望小幅成長。
【2013/12/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