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2014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

2014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大家猜:
主計處 2.59%
經建會 2.80%
台綜院 2.81%
中華經濟研究院 3.03%
中央研究院 2.89%
元大寶華 2.72%
匯豐 3.4%
瑞銀 4.5%
世界銀行 3.6%
GI 3.1%

元大寶華:明年GDP成長率2.72%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昨天發布2014年國內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預測值為2.72%,為近來學術機構預測值最低者。主因包括兩岸原本在產業上的互補關係已變成相互競爭,不利台灣出口,且台灣內需持續不振所致。
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表示,明年全球景氣將優於今年,有利台灣出口及內需,加上基期偏低,明年台灣經濟可望溫和成長。
不過,隨著在大陸的台商逐漸傾向採購當地原料、零件、半成品與機械設備,減少回台採購;且自2006年起,台灣與大陸出口互補性降低,近年對岸出口產品結構升級,又以高技術電子產品與零組件最明顯,兩岸產業由合作變成競爭。
梁國源提出警訊,2012年前全球貿易成長率高於GDP成長率,但現在卻產生質變,全球貿易成長率僅與全球GDP成長率相當。他強調,若貿易成長無法與經濟成長同步,會對以出口為主的國家不利,「台灣必須注意這個質變現象」。
梁國源也指出,台灣產業結構性問題使得實質薪資倒退、投資不振,短期內都無法解決,預期明年「內需無法有令人激賞表現」。
綜合來看,元大寶華對明年國內的商品與勞務,輸出與輸入成長率預測值分別為3.93%與3.60%,看法持平,但卻看壞國內的民間投資與民間消費成長率,預測值分別僅3.79%與1.55%,是各機構預測值最低者。
元大寶華同時下修今年GDP成長率至1.77%,也預期來年美元兌新台幣匯率走貶機率較大,均價為30.1。
梁國源認為,近來資金流入會促成新台幣走升,會與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減碼的效應相互抵銷。他說,央行應會讓新台幣匯價微貶。


圖/聯合報提供
【2013/12/26 聯合報】

台灣經濟成長 跟不上全球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昨(25)日下修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2.72%,台灣經濟表現雖逐漸好轉但風險攀升。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指出,全球經濟發生質變,政府必須留意,台灣經濟將陷入與世界經濟成長脫鉤的險境。
元大寶華是近期最後一家發布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的智庫,今、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各自下修至1.77%及2.72%,略高於主計總處11月預測的1.74%、2.59%。以帶動經濟成長的三頭馬車來看,「明年出口與消費表現平平,民間投資會成長,但讓人不甚滿意。」
梁國源表示,不論是全球還是台灣,明年經濟都將呈現「經濟逐漸好轉,但風險增加」局面,全球經濟溫和復甦,惟全球經濟成長型態發生轉變,「過去幾年,全球經濟成長來源主要是金磚四國等新興經濟體,此後將轉回已開發國家。」
他表示,這對台灣出口的啟示是,已開發國家注重高品質,台灣必須在價格與品質競爭上更勝南韓、日本等對手。至於開發中國家目前是台灣出口主力市場,今後台灣會面臨新興國家成長速度放緩的衝擊,將令台灣出口更為雪上加霜。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2/26 經濟日報】

經建會:明年GDP 2.8%
經建會昨天公布明年經濟成長率(GDP)預測值為2.8%,比主計總處的2.59%略高,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說,由於國際景氣好轉,經建會預期明年出口將比今年好,出口好轉同時帶動國內投資,這也是經建會比主計總處樂觀的原因。
經建會訂定明年經建目標GDP成長率為3.2%,比GDP預測值高了0.4個百分點,管中閔說,目標值與預測值之間的差距,希望透過政策達成,也是政府努力的目標。
台綜院昨也發布明年GDP成長率預測值為2.81%,略高於主計總處11月底所發布的2.59%,但低於中經院上周所預期的3.03%。
台綜院同時下修今年GDP成長率預測值,由今年6月的2.14%調降至1.77%,高於中經院的1.72%與主計總處的1.74%。
管中閔說,輸出跟投資的連動性高,雖然自由經濟示範區並非以短期經濟點火的效果為主,但若第二階段上路後,加上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與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等協議,以及服貿協議若通過實施之後,的確能對整體經濟帶來助益。
管中閔也強調,檢視包括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與日本安倍內閣的「3隻箭」政策,振興經濟除了產業政策外,還需要有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的相互配合,效果才快,因此包括GDP成長率、物價年增率(CPI)跟失業率必須連動來看,不能希望壓低物價,又期待有高GDP成長率。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指出,美國QE大約明年第一、二季就會逐漸縮減退場,美元將走強,他建議新台幣是否可技術性回貶,以拓展出口。
【2013/12/18 聯合報】

中研院:明年GDP成長2.89%
受到世界貿易組織(WTO)峇里套案通過和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二階段將上路雙利多激勵,中央研究院昨(20)日定調,台灣明年經濟為「溫和加速」成長的一年,預期明年商品服務輸出可望重回4%以上成長動能,全年經濟成長達2.89%。
對於明年經濟,中研院比主計總處樂觀,成長預測高於主計總處的2.59%。其中商品和服務輸出可望成長4.09%,遠高於主計總處預測的3.41%,是拉高整體預測的主因。
中研院指出,WTO日前簽署有關貿易便捷化、農業安全及貿易發展議題的峇里套案,可望增加全球貿易量與相關就業,帶動全球經濟復甦,對台灣明年出口也有正面幫助。
國際貨幣基金(IMF)也預期,明年全球貿易量將增加4.9%,較今年2.9%的增幅明顯擴張。
在民間投資方面,國內自由經濟示範區第二階段預期將帶動投資和就業,正面效果將在明年下半年逐漸發酵。另一方面,近期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企業資本支出稍微好轉,預期明年民間投資可成長4.51%。
然而受到實質薪資停滯不前,家戶及個人實質可支配所得也接近負成長,民間消費動能仍然疲弱。中研院預測,明年民間消費成長將從今年的1.44%,小幅回升到1.99%。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2/21 經濟日報】

滙豐:台灣今年GDP增3.4%
滙豐銀行昨(7)日發布2014年全球經濟趨勢展望,個人金融處財富管理資深副總裁莊懷德表示,2014年製造業相關指數平穩增溫,帶動全球經濟往上成長,預測2014年全球GDP成長率為2.6%,台灣部分為3.4%。
莊懷德並針對美國市場指出,預測2014、2015年經濟成長率,分別增加到2.3%、2.5%,貨幣方向也將維持強勢美元。
滙豐銀建議,2014年主要貨幣組合仍以美元和人民幣為主,可注意的是,受惠中國大陸一胎化政策開放,乳品需求暢旺,奶製品占紐西蘭國內生產總值25%,紐幣走揚空間大。
此外,由於短期內亞洲各國政府,都想把握美國市場復甦機會提升出口,未來亞洲各國貨幣相對於美元將偏弱整理。
莊懷德指出,全球所有債券價格都要看美國公債利率變化,量化寬鬆逐步退場後,美國利率再往下的機率不大,將壓縮資本利得空間。
至於2014年黃金走勢,將維持每盎司1,350~1,500美元區間震盪,主要因為美國經濟數據改善,美國利率走升,黃金投資需求相對疲弱。
【2014/01/08 經濟日報】

瑞銀:台灣今年GDP增4.5%

【經濟日報╱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2014.01.10 03:54 am

2013年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令人失望,今年一開春,各家外銀發表2014年經濟預測,都做出成長率可達3.5%以上的樂觀估計。瑞士銀行昨(9)日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達到 4.5%,為目前市場中最高。

其他外銀如渣打預測3.9%,澳盛認為也有3.6%水準。均明顯高於主計總處的預測值。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浦永灝表示,亞洲各國今年經濟狀況可望加速成長,台灣經濟高度依賴出口,今年只要出口表現佳,被成熟市場帶動,經濟成長就會好轉。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認為,美國及中國大陸的外部需求上升,國內科技生產,也將因全球對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提高而受惠,加上全球的PMI指數不斷傳出樂觀數據,支持今年的科技業出口成長。

【2014/01/10 經濟日報】

台灣經濟成長 世銀升至3.6%
世界銀行14日上修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至3.2%,為2010年來最高,原因是先進國家放鬆財政緊縮和歐美經濟復甦增強。台灣今年可望成長3.6%,明顯高於主計總處預估的2.59%逾1個百分點;中國將達到7.7%。
這項利多激勵美元指數14日盤中漲至兩個月高點,美股道瓊指數早盤升逾百點,德股上漲2%。
世銀的「全球經濟前景」報告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3.2%,高於去年6月預估的3%;2015年成長3.4%,也高於先前預測的3.3%。上修成長率一部分是反映歐元區經濟好轉,以及美國成長將居先進國家之冠。
報告說,高所得國家產出增加,意味近幾年由開發中國家獨力帶動全球成長的情況出現重大轉變。富國的進口需求,應有助彌補先進國家貨幣政策常態化造成金融緊縮的衝擊。
美國預估今年將成長2.8%,歐元區成長1.1%,日本成長1.4%。先進國家財政整頓措施和政策不確定性對成長的拖累將持續降低,整體高所得國家今年將成長2.2%。
世銀調降開發中國家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從5.6%降至5.3%;南韓成長3.7%,香港和新加坡各成長約4%。台灣今年將成長3.6%,明、後年預估成長約3.7%及4%。中國今年預估從8%降至7.7%,巴西從4%降至2.4%,印度則從6.5%降至6.2%。
世銀的預測假設聯準會(Fed)將有次序的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但若投資人出現類似去年5月的劇烈反應,新興經濟體的資本流入可能再度下滑。世銀估計,投資人去年6月到8月從開發中國家共同基金撤資640億美元,受創最深的國家包括巴西、印度及土耳其。世銀說,若Fed未來一年順利逐步縮減QE,新興市場的資本流入只會小幅減緩,但若Fed加速QE退場,可能導致股匯債市劇烈波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1/16 經濟日報】

GI預測 我今年GDP成長率3.1%
 
國際「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昨天發布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最新預測值為3.1%,與上個月相同,也和國內各機構普遍預期的約3%相去不遠。
根據GI預測,國內第1季至第4季GDP成長率預測值分別為2.0%、2.4%、3.7%與3.9%,呈現逐季上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各機構預期全球GDP成長率約比去年增加1個百分點,過往台灣比全球景氣反彈幅度略高。主計總處預估國內去年GDP成長率為1.74%,今年要成長超過1個百分點至3%左右,成為普遍共識。
綜觀國際,GI對全球GDP成長率預測值仍維持3.3%,對美國GDP成長率預測值則由2.5%上修至2.7%、歐元區由0.8%成長至0.9%。但對中國大陸則由8.1%下修至8.0%、印度由5.6%下修至5.4%,新加坡由3.6%下修至3.4%。
至於日本、南韓與香港,則分別維持1.8%、3.5%與3.7%的預測值不變。
孫明德說,相較之下,今年全球經濟基本上呈現「歐美強、亞洲弱」格局。
【2014/01/1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