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美工業生產 返海嘯前高峰

美工業生產 返海嘯前高峰
 
美國11月工業生產增幅創一年來最大,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雖比上月稍微下滑,但仍維持擴張,顯示製造業正支撐美國經濟。
美國聯準會(Fed)16日公布,11月工業生產較前月增加1.1%,優於10月經上修的0.1%增幅與經濟學家預估的0.6%。工業生產指數攀升至101.3,首度超越上次衰退前在2007年12月所創的高峰。

圖/經濟日報提供
數據利多激勵美股道瓊工業指數16日早盤大漲逾170點,漲幅約1.1%。
占美國整體工業生產75%的製造業在11月成長0.6%,增幅創三個月來最大,意味美國國內需求回升,加上歐洲與中國等海外市場回溫,正提振工廠景氣。就業市場穩定成長有助刺激消費者提高支出,明年續支撐工業。
市場諮詢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分析師奧蘇利文說:「第4季消費明顯正在加速,製造業普遍看起來良好。」
聯準會指出,美國公用事業生產11月勁增3.9%,原因是氣溫驟降促使美國民眾調整暖氣;包括石油開採在內的礦業生產增加1.7%,增幅為2011年10月來最大;汽車與零件的生產增加3.4%,扭轉前一個月萎縮1.3%疲態。
美國11月的產能利用率提高至79%,高於10月的78.2%,但仍比長期平均值低1.2個百分點。
Markit公司同日公布,美國12月製造業PMI初值下滑至54.4 ,低於11月創下10個月高點的54.7與經濟學家預估的55。不過指數高於50意味景氣維持擴張。
美企 買庫藏股比率新高
編譯莊雅婷/彭博資訊十六日電
美國企業買回庫藏股占股市交易的比率創空前新高,助長股價持續上揚,無懼於聯準會(Fed)考慮縮減刺激措施的影響。
彭博和畢潤宜公司蒐集的資料顯示,截至9月30日,企業買回庫藏股的交易占羅素3000指數單日交易量的6.4%,超越2007年4.1%的水準。今年來企業投入買庫藏股的金額比2007年減少3,430億美元,因此實施庫藏股占交易量比率較高反映出股市交易量七年間減少。
包括蘋果、IBM和迪士尼公司,都把握利率徘徊在歷史低點的良機發債籌資與實施庫藏股,帶動企業每股盈餘連續四年攀升。由於公司坐擁豐沛現金,買回庫藏股的趨勢預料還會延續。
Barrack Yard投顧公司創辦人李克勒說:「數字看起來很吸引人。企業會持續實施庫藏股,甚至加碼買回。」
數據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中,買回庫藏股金額對股票市值比率最高的100家企業,今年來股價大漲40%,優於標普500指數的27%。2009年3月至今,致力於實施庫藏股的企業股價暴漲270%,同期標普500的漲幅僅190%。上周該指數跌1.6%,因為市場揣測Fed本周可能宣布減碼刺激措施。
【2013/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