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改革華爾街 「伏克爾法則」將過關

改革華爾街 「伏克爾法則」將過關
 
美國五家監理機關10日敲定規範銀行從事高風險交易的細則,且可望表決通過,此為五年來大幅改革華爾街邁出重大一步,將可避免重蹈政府紓困銀行業的覆轍。
圖/經濟日報提供
這項「伏克爾法則」增訂的最終版本,規定華爾街必須向主管機關證明,業者所做的證券交易,是代表客戶所從事的交易,或是為防範市場風險的避險,非為投機獲利目的
聯準會(Fed)、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美國證管會、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金融局(OCC)確定禁止銀行從事所謂的自營交易,比兩年前所提版本的規定更為嚴格。摩根大通、高盛等華爾街業者為阻擋這項立法,已遊說奮戰三年多。
其中三個機關,包括Fed、CFTC與FDIC都訂於10日表決此案。根據最新消息,FDIC委員會已一致表決通過,決定採納伏克爾法則。OCC局長也都表示支持。
監管機關也為敲定條文折衝多時,雖禁止高風險交易,但仍同意銀行得以做市商的角色代表客戶、或純為避險、或當承銷證券時,進行風險押注。
最終版本的文字中,銀行業仍可以從事做市交易,並為協助客戶交易布局,但部位不得超過「客戶近期合理需求」。
聯邦存款保險公司董事長古倫伯格(Martin Gruenberg)發布新聞稿說,新規定也禁止所謂的投資組合避險(或稱總體避險),銀行靠這種作法來從事各種避險目的不同的交易,藉以掩飾投機操作。
銀行業者憂心這規定有損獲利,連依法可從事的業務,像是目的在對付市場風險的避險交易、為客戶承做的做市交易,以及承銷證券,也將處處受到掣肘。
為配合政府政策,華爾街各大銀行已紛紛結束自營交易業務。伏克爾法則最終版本的影響,在於主管機關如何介定其他金融交易,主要在於做市交易和避險交易的細則。
光是做市要如何定義,即關係著華爾街五大銀行高達440億美元的營收。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