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證交所評估 反向、槓桿ETF可行性

證交所評估 反向、槓桿ETF可行性
 
證交所指出,正在評估推出反向/槓桿ETF的可行性,目前除進行研究與討論外,亦積極詢問業界及投信投顧公會意見。證交所參考亞洲各國發展後,已知韓國有成功經驗可做為參考。證交所研究報告顯示,韓國的反向/槓桿ETF問世後,曾帶動韓國散戶投資人參與ETF市場投資比例增加1倍之多。
證交所指出,一般ETF可長期持有、追蹤指數,且相較期貨與衍生性商品市場提供了風險更低、更適合套利與避險需求,但反向/槓桿ETF有其複雜性,較傳統股票型ETF產品亦存在不少結構性風險。




以槓桿ETF為例,該產品與追蹤標的相乘的倍數,可能會依持有時間而有所轉變,且可能有偏移問題;反向ETF的觀念亦與一般ETF有所不同;證交所擔心此產品對台股投資人的進入門檻相對高。
但證交所指出,亞洲國家中,韓國具有發展反向/槓桿ETF的成功經驗,是台灣證交所一大參考目標。韓國ETF市場2012年日均成交值前10名中,即有4檔屬槓桿/放空型。
證交所指出,韓國ETF市場原以機構投資人與外國投資人為主,占市場成交金額6成,由於韓國政府對國內部分產業有投資限制(如電信業),許多外國投資人是透過投資ETF參與產業表現;2009年金融市場法施行後,市場上產品種類增加,也帶來投資者結構轉變。2010年隨著槓桿/反向ETF商品問世,韓國散戶投資人參與ETF市場投資比例增加1倍,由2009年的19%增至39%,2011年更超過市場總成交金額5成。
證交所表示,韓國槓桿/反向ETF為該國發展最為突出的產品,堪稱是亞洲各交易所典範,由於韓國期貨市場發達,投資人對期貨等衍生性商品的交易模式與風險已相當成熟,槓桿/反向ETF無期貨到期轉約及無須追繳保證金等特性,2009在韓推出便廣受投資人歡迎。
需推廣期 暫無推出時間表
但證交所說,韓國槓桿/反向ETF的成功經驗,是來自當地投資人對期貨市場的了解,台灣要發展此產品,尚需一段時間的熟悉和推廣。此產品的操作與一般ETF較為不同,對台灣投資人較為複雜,因此相較RQFII及商品期貨ETF(黃金、原油等)最快明年上路,反向/槓桿ETF推出暫無時間表。
【2013/12/26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