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央行「拚經濟」 貼放利率持穩

央行「拚經濟」 貼放利率持穩
央行昨日舉行理監事會議,新台幣匯率同日創連13日走貶新紀錄,央行總裁彭淮南(左一)表示,將在維持動態穩定的匯率下,協助對外貿易拓展。
記者屠惠剛/攝影
中央銀行昨(26)日舉行理監事會議,決議貼放窗口利率與貨幣總計數M2成長目標區都維持不變,央行決議文中先後出現「物價穩定」、「通膨無虞」字眼,顯示央行現階貨幣政策將以協助經濟成長的「拚經濟」為優先考量。央行昨日理監事會議開的相當長,快接近晚間6時才對外說明。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決議文用字遣詞間,持續強調發展經濟的重要性,包括在說明貨幣成長目標區時,特別強調「將充分支應經濟活動所需資金」;提及新台幣匯率政策時,除重申維持動態穩定,也提到匯率政策「有助對外貿易的拓展」。
市場人士解讀說,現階段央行的政策目標中,發展經濟已成為最主要的任務,這也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出現連13天貶值的原因。
央行是財經部會第一個出手打炒房的單位,央行昨日卻只盯上工業區土地抵押借款與豪宅,作法相當克制。
央行昨日宣布,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875%、2.25%及4.125%不變;央行已連十季的理監事會決議利率按兵不動。
總裁彭淮南表示,主要經濟預測機構預估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高於2.59%,但美國、中國大陸的產業結構調整,對台灣出口恐造成衝擊,是他最擔心的事。
考量明年經濟成長與物價情勢,明年M2貨幣成長目標區訂為2.5%~6.5%,自國際金融海嘯後,已連續五年決議維持相同水準。央行認為,維持目前政策利率及明年M2貨幣成長目標,有助維持物價與金融穩定,並協助經濟成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展望明(2014)年景氣,彭淮南指出,主計總處預估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59%。根據他掌握的資料,國內外主要經濟預測機構,對明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皆高於2.59%,最高甚至達3.8%,但他也說:「產業結構是我擔心的問題。」
彭淮南舉例說,美國經濟成長率提高,會增加亞洲進口,現在這力量減弱了;美國經濟成長力道假如是來自頁岩油開發,這是進口的替代,代表不會再來買你的消費財。其次,中國大陸以前靠投資、出口,現在轉變了,投資、出口成長率下降,也會衝擊台灣;第三是台灣跟大陸產業鏈的問題。
【2013/12/27 經濟日報】

彭淮南:美市場利率上揚 台將跟著走
未來利率 暗示逐步走升
不過,彭淮南強調,國內的政策利率不變,但市場利率已經跟著美國的市場利率上揚。
他提醒大家注意,全世界的長期利率是跟著美國走,包括台灣,因為美國長期利率會影響其他國家利率走勢。這番話暗示未來利率將逐步走升。
美國聯準會(Fed)啟動量化寬鬆(QE)退場,彭淮南指出,去年五月初美國長期公債利率還「非常低」,但Fed主席柏南克釋出縮減購債規模一百億美元後,美債利率已上揚。
彭淮南說:「只有美國這種超級的航空母艦採用,QE才會有效果。」
至於將來Fed若升息,台灣等全球利率是否跟著上揚?彭淮南說,利率可分為市場利率及政策利率;「美國長債利率已上揚,但聯邦資金利率(Fed Fund Rate)還是維持低檔,介於零至百分之零點二五。」
經濟成長率 明年會更好
他表示,國內公債利率已經上來,「我們十年期公債利率曲線跟美國公債利率曲線方向是一樣的」。
同時,央行考量經濟成長與物價情勢等因素,明年廣義貨幣供給額M2貨幣目標區訂在百分之二點五至百分之六點五。
央行指出,近期美國經濟穩定成長,歐元區經濟略見起色,加上中國大陸經濟回穩,國際機構多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優於今年。
彭淮南解釋,未來國際上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如美國縮減QE規模對新興經濟體的衝擊、歐美財政問題後續發展等,仍將影響全球景氣復甦前景。
台灣好壞 看美、陸景氣
但他表示,目前央行掌握國內外預測機構資料,明年國內GDP均高於百分之二點五九,最樂觀達百分之三點八;惟仍需視美國和大陸兩大經濟體而定。
彭淮南說:「我擔心的是產業結構問題,美國的GDP成長一個百分點,他們從新興市場購買的東西就會減少;假如岩頁油的開發讓經濟成長,岩頁油的開發是進口的替代,他不會來買你的消費財」。
再者,大陸投資和出口成長趨緩將衝擊台灣經濟成長,尤其台灣和大陸產業鏈。

圖/聯合報提供
【2013/12/27 聯合報】

彭淮南:QE並未完全退場 衝擊還沒出現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6)日強調,美國量化寬鬆(QE)沒有退場,只是貨幣增加的數量比以前少,美國資產負債表還在膨脹,除非資產開始緊縮,那個力道(指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才會出現。
彭淮南表示,美國資產負債表規模已經突破4兆美元,明年仍會增加約4,500億美元,達到約4.5兆美元。
他進一步解釋,美國QE並沒有退場,只是貨幣增加數量比以前少,因為現在每個月還是繼續在放錢,所以並沒有緊縮,只是寬鬆力道沒有像以前那麼大。
彭淮南說,美國實施QE,讓聯準會資產從1兆美元膨脹到4兆美元,未來一年還會繼續膨脹到4.5兆美元,明年開始,每個月購債金額從850億美元變成750億美元,到期就再投資。至於下次還要再縮減多少,聯準會公場操作委員會會再做決定。
彭淮南認為,聯準會之前釋出訊息說,只要失業率高於6.5%,未來一、兩年通膨不超過2.5%,政策利率就會維持比較低的水準;這次又講了一句,失業率低於6.5%、通膨低於2%,利率就會維持低水準。彭淮南說,亞洲多數國家的情況是外資匯入拋售美元,使本國貨幣有升值壓力,這些錢跑去買股票,所以股票會上漲。
【2013/12/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